重庆公墓(陵园)实行分时预约祭扫

2020年03月28日18: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九龙陵园预约前来祭扫的市民出示二维码入园祭扫。胡虹 摄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胡虹)清明节即将到来,许多市民会在此时前往公墓陵园祭扫寄托哀思。今年清明节与往年不同,祭扫需提前预约。3月28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市九龙陵园现场看到,预约前来祭扫的市民,都有序地排队量体温、出示二维码入园祭扫。

  测体温、控人数 清明祭扫平安有序

  重庆市九龙陵园是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下属的经营性公墓,地处中梁山田坝,占地224.8亩,现有已安葬墓位17083个。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陵园在各出入口设置车辆疏导、登记入园、预约查验、测量体温、咨询等卡点,确保市民安全、有序进入。

  “过去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以烧纸钱等传统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今年我选择母亲生前最喜欢的鲜花,扎成花束,放在墓前。”今天上午,在重庆市九龙陵园入园登记处,前来祭扫的刘女士说。

  在知道今年祭扫需要提前预约后,她第一时间打电话预约了祭扫时间。对于这种预约祭扫的方式,刘女士表示很赞同。“疫情防控期间,人人都应该为战胜疫情规范好自己的行为,这种预约的方式既能有效地防控疫情,还可以避免祭扫拥挤,疫情结束后都可以一直推行。”刘女士说。

  九龙陵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3月25日起陵园开始清明祭扫接待工作,接待时间8:00-17:00,可停放车辆300台。根据往年接待经验判断,祭扫高峰为3月28-29日、4月4-6日和11-12日,预计预约来园祭扫总人数超过5万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祭扫接待工作,该园3月23日起开通预约祭扫服务,前期通过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定向群发短信等形式提前发布祭扫工作的具体安排和须知,提醒市民现场祭扫“先预约、后到场”。截至3月27日,陵园共计接收电话预约1000人次,网上预约1361人次,前三日祭扫接待工作平安有序。

  全市迎来清明节前祭扫小高峰

  今年清明节期间,重庆民政局要求各大陵园突出疫情防控,强化分时预约,着力宣传引导市民树立新风尚,开展指尖“云祭扫”,鲜花寄哀思。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石桥铺殡仪馆还推出了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建立“祈福馆”,通过网上献花、书写家书等方式缅怀亲人,云端表达思念。

  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3月25日开始,全市共有171个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开展预约现场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截至3月28日16时,全市已预约现场祭扫人数47882人,已接待现场祭扫群众42755人。其中主城34568人,区县8187人。已接待现场祭扫车辆11692台。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已提供代客祭扫服务151次、组织集体祭扫服务1次。

  3月28日,现场祭扫群众25417人(主城20915人,区县4502人);车辆6950台(主城5651台,区县1299台)。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44次。

  重庆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形势向好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清明祭扫要提前规划,合理安排,错峰出行,预约祭扫,如拨打预约电话遇有电话占线等情况请耐心等待;每个墓位(含合墓)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家人组合乘车出行,服从现场交巡警及管理人员指挥,确保墓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在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防患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