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纪检人陈恩:稳住群众“菜篮子”

本报记者 杨铌紫

2020年03月28日09: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疫情期间,群众居住在家,避免集中。然而有一群人却选择“逆行”,专门到人员聚集的地方“扎堆”,丰都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陈恩就是其中一员。

  疫情防控命令下达后,陈恩与纪检监察组的同事每天都要到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市场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陈恩的母亲不理解:“你不是纪委的吗,怎么还要跑到市场上去?别人都是尽量少接触,你是哪里人多就往哪凑。”

  “我的工作职责就是要督促主责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责任,那就必须比他们更了解市场一线情况,才能有效精准监督。”2月7日,天天在市场转悠的陈恩,在农贸市场发现了新情况:节前30元左右一斤的猪肉,价格好像涨了不少。“师傅,这肉价涨得凶啊”“疫情期间,肉都不好买,涨点价很正常呀……”看似家常聊天中,陈恩很快理清了肉价飙升的脉络:猪肉供应少了,市场需求大,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陈恩立即将发现的问题向纪检监察组报告,经集体研判分析,纪检监察组将情况向所驻部门党组作了反馈。党组迅速响应,在摸清情况后,立即采取价格管控措施:一方面联系了当地两家屠宰场,要求平价加大猪肉供应量;另一方面,集体约谈猪肉经营户,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召开各科所负责人视频会议,再次细化任务,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监管执法工作,压实监管责任。经过管控,2月9日以来,丰都县各农贸市场及超市猪肉均明码标价,且最高价格低于33元/斤。

  市场供应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严格保价的同时,还需稳定供应。陈恩和同事们始终坚守职责:“我们守好市场,就是稳住了群众的‘菜篮子’。”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天刚微亮,陈恩和同事们已经在农贸市场转过了“早高峰”,查看禁止宰杀交易活禽等落实情况。吃过晚饭,还要到“好吃街”、滨江路等餐饮集中区域去看一看,疫情初期是为了查看餐饮单位停业情况,如今则是确保他们有序开业;中途还要到街上的药房走访,查看发热、咳嗽药品登记制度落实情况。

  目前,陈恩和同事们已督促市场监管局及时受理处置反馈12315举报投诉106件,立案查处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18件。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