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预计今年洪旱交替伏旱明显 4月降雨偏多

2020年03月30日12: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常碧罗、刘政宁)30日,重庆市水利局发布2020年汛期雨水情预报,预计今年重庆全市洪旱交替、伏旱明显,洪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预报,今年重庆全市汛期降雨与多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时空分布不均,暴雨洪水时有发生;境内大多数洪水趋势为小洪水,琼江、綦江、普里河、梅溪河、阿蓬江、酉水河等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旱象中等,伏旱明显,旱情较2019年偏重,与2018年相当。根据目前的趋势预测和实测数据分析,重庆市4月降雨较往年可能偏多,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小幅涨水过程。

  重庆市水利局表示,今年,重庆将坚持以防为主、防灾减灾相结合,从源头上着力,通过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力争通过实施有效的防御措施最终实现无险可抢、无灾可救。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市水利局还将采取“自查排查、交叉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防汛备汛专项行动。同时,还提早启动了应对超标洪水工作,明确以水库水电站、河道、山洪灾害、防洪风险点、水毁设施修复、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面提高防汛抗灾能力。

  据了解,今年重庆全市将继续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从4月1日起开始值班备勤,严密监测汛情、旱情、灾情,完善信息报送、通报制度,快速、准确传递信息,确保险灾情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应对。市水利局还将对区县、重点水库防御值守情况进行暗访督查。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