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申请扶贫贷款,扩种黄连养蜜蜂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0年03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全兴村已脱贫户谭弟双:

  申请扶贫贷款 扩种黄连养蜜蜂

谭弟双正在管护黄连。刘亚平摄

  天蒙蒙亮,我便扛着锄头下地里干活了。眼下正是管护黄连的关键时期,虽然累,但我心里乐。对比以前的日子,现在可幸福多了。

  我家在海拔1400米的大山上。过去,一条石子路向外蜿蜒,出趟山,需要近4个小时。父亲因患心脏病长期服药,不能干重活儿,女儿还在上小学,家里的担子全落在我肩上。一亩多黄连、几只鸡、几群蜂,成了家里全部的收入来源。

  那时,我每天都在绞尽脑汁琢磨脱贫的法子,可兜里拿不出几个钱,想扩大产业也难。

  “老谭,你家地处高山,适合发展种养业。”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扶贫干部多次爬坡上山,来我家帮我出主意,他们建议通过增加黄连种植面积、扩大养蜂数量来增收。

  说实在的,听到这话,我心里直打鼓,没钱咋发展?扶贫干部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向我推荐小额扶贫贷款:“这是国家专门给贫困户推出的贷款产品,不用担保和抵押。”看我还是迟疑,他们向我详细地解释了贷款政策:“最多贷5万,国家补贴利息,期限有3年。”

  国家把这么好的政策送给我,我也得抓紧迈向致富路。最终我申请了5万元贷款,把黄连种植面积一下子增加到5亩多。

  心里开心,也有压力,必须得干出样子来。种黄连不是容易的活儿,挖地、立架、育秧……夏天顶太阳,冬天冒大雪,一忙活就是一整天。

  除了发展黄连,蜂群也是我一直挂念的事儿。家在深山,冬天一过,漫山遍野鲜花盛开,成了一个天然的蜜源宝库。现在,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我还用贷款资金来发展养蜂业。

  缺技术,农行的扶贫干部就为我送来养蜂技术资料,鼓励我去参加村里组织的养蜂知识培训班;遇到问题,就向有经验的蜂农请教;没有蜂桶,就自己动手制作。如今,我养的蜜蜂已发展到30多群了。

  我这账本里记着每一笔收支,去年挣了足足4万多元。接下来更要加紧干,给老人看病,供女儿读书,担子不轻。但是有好政策,自己努力,还怕啥?脱了贫,咱还要奔小康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