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水面浮床“睡”花草 美丽涪江入梦来

2020年03月30日19: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江面浮床种水草。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 山雨将歇,水雾蒙蒙。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涪江内河,村干部陈晓东划着小船管理生态浮床。

  站在岸边望去,涪江碧波荡漾,一张张漂浮在水面上的浮床上,郁郁葱葱的绿色水生植物,在碧绿的江水相映下,构成独特的迷人景致。

  仔细观察,浮床由一块块长方型的绿色泡膜盒做成的,每张泡膜盒有一排6个圆形的孔洞,绿色水生植物就被放置在孔洞里,塑料绳索将一张张的浮床盒连成一体,最后固定在两边的岸上。

  “保护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最近,我们在这一段水面上放置的生态浮床有1000多平方米,浮床上栽种了梭鱼草、鸢尾、菖蒲、美人蕉等6种水生植物,这些植物的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吸收水体污染物的能力强。通过吸收水体里的富氧物质,从而起到清洁水体的作用。”正在江边巡河的镇党委书记刘啟勇说道:“还等1个多月,这些植物的花开了,五颜六色的花卉就像漂浮在水面上的鲜花草地呢。”

  “浮床栽培采用的是无土栽培的原理,浮床和绳索都是由无毒无味的材料制成,它们的使用年限在3年以上。孔洞里放置的水生植物根系发达,生长迅速长势旺盛,在生长中大量吸收了水体的富营养物,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同时,它们的花和叶也很漂亮,可以美好江河环境。”承担涪江水生态修复项目的重庆龙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邦齐说。

  近年来,高楼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和村民先后6次大规模水面清漂、捡拾清理岸边垃圾,极大地改善了河面河岸卫生状况。

  据了解,铜梁区高度重视涪江河的水质保护。去年以来,铜梁区已在城区公园人工湖和涪江、小安溪流域的多个镇街的溪河里栽植水生植物近两万平方米,收到了净化水质和美化水环境的双重效果。(刘政宁、黄亚辉、赵武强)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