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疫情期间因特殊困难可延期缴纳税款 最长不超3个月

2020年03月31日17: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3月31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3月31日电(胡虹)记者今日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疫情期间,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

  全市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

  重庆市税务局副局长周梁刚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严格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共推出24项措施,为市场主体减税费、降负担,优服务、添获得。

  其中在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方面,共推出11项措施,包括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落实延期申报、延期缴税、加强帮扶精准纾困、着力支持小微企业、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等。

  减税方面,阶段性调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惠及全市10万余户小规模纳税人;延期缴税方面,已为全市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申报缴纳税款的1000余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退税方面,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全市686户出口企业、365种出口商品将受益,预计年内新增出口退税约1.13亿元。

  此外,还推出19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事项清单,全市90%以上纳税人的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在3月征期,全市申报类业务办理量为71.1万户(次),其中网上申报70.7万户(次),占比达99.5%。

  疫情期间纳税人有特殊困难可以延期缴纳税款

  “疫情期间,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重庆市税务局税务服务处处长沈轶说。

  其表示,特殊困难指以下两种情况之一:一是因不可抗力,导致发生较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当期货币资金在扣除应付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后,不足以缴纳税款。

  目前,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主要有三种渠道。一是通过网上申请。纳税人通过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填写相关申请信息并上传申请资料的电子影像文件,完成申请提交;二是通过代办转报。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申请资料,由主管税务机关代纳税人向重庆市税务局转报;三是通过线下申请。纳税人可前往重庆市税务局延期缴纳税款行政许可受理窗口,即重庆市税务局办公楼646室,提交申请资料。

  沈轶强调,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要注意提交时间,应当在缴纳税款期限届满前提出申请。并提供正确、完整的申请资料,包括填写正确的《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经办人身份证件、所有银行存款账户的对账单;如果是代理申请的,还需要提供《代理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件。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申请可直接网上进行

  今年4月是上半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报纳税期限,如何界定是否属于困难企业?困难企业如何申请两税减免?

  针对困难企业界定问题,沈轶称,申请主体需要是该市中小企业。既包括了符合认定标准的中小企业,也包括了参照企业规定执行的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民办非法人单位等。认定标准是指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判别,具体指标有2019年度营业收入、从业人员等。

  同时,申请困难减免,需要提供三项资料:《纳税人减免税申请核准表》、减免税申请报告(需列明纳税人基本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减免税理由、依据、申请减免月份及税额等)和2019年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财务报表。税务部门以此界定企业是否困难。

  “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中增加了疫情防控两税困难减免申请功能,纳税人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申请。”沈轶说。税务部门会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和电子税务局两种方式向纳税人通知审批结果,实现全程网上办,纳税人完全不需要到税务机关来办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的,应将相关资料通过电子税务局上传,纸质资料由纳税人留存备查。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