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天价福利加码直播 品牌火锅拥抱新经济

2020年03月31日07:50  来源:重庆商报
 

  3月30日,淘宝直播宣布:未来1年将发500亿超大“红包”,为生态伙伴提供百亿级资源,创造百亿级收入。与此同时,1年内将有超20万线下门店、100个线下市场“搬”到直播间来,拥抱新经济的大潮。

  此前,全国包括重庆火锅品牌在内的众多线下商家,已经通过直播等方式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

  品牌火锅“线上红”

  一场疫情,催化了居民生活习惯、产业组织方式的改变,“到线上去、开直播”成了大部分线下商家的新选择。

  一个月前,海底捞、辣府、珮姐等10家火锅店老板变身美食主播,一边吃火锅一边和网友互动,4个小时吸引了200万网友围观。

  珮姐老火锅电商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开始在公众号与饿了么等平台推进外卖服务,再加入淘宝直播,向全国吃货直播外送火锅体验,同时为自己线上火锅底料打call,实现了“一播多用”。

  据介绍,重庆首批35个品牌72家门店在饿了么推出火锅外卖业务,市场反应强烈,不少门店在半夜还“被迫”接单。重庆火锅协会秘书长李乾惠表示,此后,会员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又有多家火锅门店加入了外卖大军。

  重庆白乐天火锅,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的外卖订单少则五六十单,多则300余单。平均下来,每天至少也有100余单,销售额少则三四万元,多则五六万元。

  直播改变“人、货、场”

  2019年末,淘宝直播用户每天可购买商品数量同比去年底增长2倍,覆盖淘宝天猫全部商品类型。

  尤为出人意料的是,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增速最快的,反而是汽车、大家电、图书等传统意义上高度“线下”的商品品类。

  3月21日起,玛莎拉蒂、奥迪、沃尔沃、林肯等40多个汽车品牌的10000余家汽车4S店参与天猫汽车推出直播团购。

  “做直播并不是权宜之计,更是面向未来的武器。”一家汽车品牌负责人表示。

  招商证券的研究指出,直播再次转变了“人”“货”“场”的关系,大大缩减了消费者的决策成本。未来,直播的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万亿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5G技术“高带宽”“低延时”“连接广”的三大特性将对直播体验带来极大的改变,由于带宽的增加,用户的视觉体验感将增强,低延时和多人连接将使用户在参与感、互动感得到极大的提升,5G将助力直播行业进一步发展。

  链接

  发500亿福利 淘宝加码直播

  30日,淘宝宣布加码直播。未来1年,淘宝直播将发500亿超大“红包”。

  据介绍,中小主播的成长将成为重点,淘宝直播计划1年内将帮助10万名淘宝主播实现月入过万。淘宝直播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1年,淘宝直播年度用户超过4亿,带动就业超过400万;连续3年,淘宝直播的成交增速均超过150%。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淘宝就有超过100名月入过百万的主播。”

  在主播背后,淘宝直播还将进一步拓展生态,帮助合作伙伴加速成长。玄德表示,淘宝直播未来1年内将有100家MCN机构营收过亿。这事实上能“秒杀”很多上市公司的营收。当前淘宝直播上的MCN机构已经达到1000多家。此外,淘宝直播资深总监漫天也透露,未来线下门店、线下市场开淘宝直播将成为新的趋势,1年内将有超20万线下门店、100个线下市场“搬”到直播间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