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渝队员结束14天集中休养

2020年04月01日17: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胡虹)4月1日,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渝141名队员结束了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真正地“回家”了。此时,队员们唯一的念想是陪家人吃上一顿饭,拥抱最爱的人。

  这141名队员是重庆市第四批和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他们于3月18日回到重庆,在定点酒店集中康养。在湖北战疫期间,他们主要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沌口方舱医院接治患者。

  据介绍,重庆市第四批医疗队(重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3家市级委属机构和2个区县共5家医疗卫生机构派员组成,总计人数39名,其中医生9名、护士18名、其他人员12名,医疗队领队是重医附一院急重症科主治医师钮柏琳。

  医疗队于2月3日晚上接到命令,14小时集结完毕,携带救治药品、检验检测设备、放射检查设备及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驾驶门诊车、药械车、特检车和油电车等应急处置车辆,于2月5日到达武汉。先后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及沌口方舱医院连续奋战34天,累计管理患者2411名,护理患者1441名,出院712名,培训医护人员290人次,开展实验室检查210例,影像学检查47例,转运患者32例。

  同时,负责医院医疗质量控制,筛查统计转院、出院患者,药房调剂发药等工作。主持编写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核心制度获得国家卫健委高度赞扬和推广,被武汉市政府授予18个“党员先锋”,32个“先进标兵”,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5人获“先进个人”称号。

  重庆市第九批医疗队由4家市级委属机构和5个区县(8家医院)共12家医疗卫生机构派员组成,总计102人(含记者2人)。医护人员中,医生19名、护士80名,医护比为1:4,以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并辅以相关专业人员。医疗队领队为重庆市急救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郭进军。

  医疗队于2月15日到达武汉,在沌口方舱医院连续奋战24天,累计管理患者216名,护理患者216名,出院161名,培训医护人员102人次,在医院五个病区中收治患者数、出院患者数最多。

  同时,协助理顺方舱医院的“三区两通道”、医护弹性排班、舱内增设AED等问题。创新开展病区管理“三自主”、“3+1”患者护理、院感防护“126”等工作模式,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圆满完成轻症患者救治任务。护理组长阙秋红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