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过重庆这些名园吗?清明踏春好去处

2020年04月01日08:42  来源:上游新闻
 

  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条件造就了不同的城市地缘文化,进而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园林。

1.gif

  如利用西湖特有的自然环境所形成的杭州西湖园林,因数朝古都而形成的北京皇家园林,因文人众多、商贾云集而形成的苏州私家园林,等等。

2.jpg

  不同于北京、苏杭等地的著名园林,重庆的园林、公园因为多山多水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了重庆朴实独特的山地园林特色。

3.gif

  从民国时期的李园、林园、特园、桂园等庭院园林,到南温泉、北温泉、北碚、西山、人民等早期的平民公园,以及稍晚的凤山、西郊等现代公园,均是山水相融,深刻地反映出了重庆山水特色的公共园林历史与文化。

4.jpg

  重庆这么多公园,你都游览过哪些?尤其是那些名园,老重庆人多少都应该去漫步过。如果一个都没有去过,还能被称为正宗的重庆人吗?好在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3天时间,足以让你徜徉一番了。

5.gif

  万州西山公园

  位于万州旧城南端,面临长江,背负西山(太白岩)。因明代“西山观”曾在此而得名。西山公园是全国最早著名公园之一,1924年初建为万县商埠公园,1925年至1928年,杨森筹建公园,其面积扩大到560余亩。西山公园是著名的游览胜地,有著名的西山钟楼、库里申科陵园等景点。

6.jpg

  重庆人民公园

  位于巴县衙门后坡。由重庆首任市长潘文华组织兴建,于1929年8月建成开放,当时定名为“中央公园”(也叫“中山公园”)。公园除内设围墙、园门、亭、洞、水池假山、花坛、鸟笼外,还设有棋类、茶社、长亭茶园等休闲娱乐场所。1946年建立了“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碑”和1947年9月建立的“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现仍是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解放后,于1950年7月更名为重庆人民公园。

7.jpg

  枇杷山公园

  地处渝中半岛中部枇杷山,这里地势高峻,可控两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为四川省主席王陵基所占,设公馆于此,自称“王园”。解放后曾作为重庆市委机关驻地,1955年春节前市委迁至曾家岩中共西南局原址办公,按邓小平意见将此地辟为公园,当年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按原地名成为“枇杷山公园”。建于1957年的红星亭为园内高点。

8.jpg

  鹅岭公园

  位于渝中区鹅岭之上,清宣统年间重庆首届商会总理李耀庭在此购桑园营建“礼园”,作为自己的别墅。解放后其后代将礼园捐献给政府,后经扩展新建,于1958年7月1日向市民开放,并定名为“鹅岭公园”。2008年1月,鹅岭公园与佛图关公园合并为新的鹅岭公园。游人站在鹅岭高处的揽胜楼,可观两江胜景。

9.jpg

  沙坪公园

  位于沙坪坝区天陈路,以民国时期重庆市参议员杨若愚的别墅“渔庐”为基础改建而成。“渔庐”又称杨家花园,建成于1937年。1957年4月13日这里建成公园对外开放。

10.jpg

  重庆动物园

  位于九龙坡区杨家坪西郊路,始建于1954年,于1955年1月24日正式开放,当时定名为“西区公园”,市民则多称为“西郊公园”。1960年更名为“重庆动物园”,是全国大型城市动物园之一。

11.jpg

  北温泉公园

  位于北碚区嘉陵江温塘峡西岸,内有重庆五大温泉之一的北温泉。由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组织于1927年修建,初名嘉陵江温泉公园,1948年后改为重庆市北泉公园、北温泉公园。现为北温泉风景区,是缙云山-钓鱼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12.jpg

  北碚公园

  位于北碚老城区中心的火焰山上,由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于1930年组织建成,可远眺缙云、鸡公、西山诸峰与温塘、观音峡口风貌,俯瞰北碚街景及嘉陵江风帆。1936年定名为北碚平民公园。1944年北碚动物园与北碚平民公园合并,1945年更名为北碚公园。

13.jpg

  南温泉公园

  位于巴南南泉风景区。1927年,许湘声辟南温泉附近场地为公园,称为“渝南温泉公园”。1938年2月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游南温泉时,修定南温泉十二景。园分为大泉、铧园、仙女洞、竹石苑四大景区,并有多处抗战文化遗址,一直以来都是重庆市民喜爱的温泉公园。

14.jpg

  合川区人民公园

  位于合川城西北蟠龙山,始建于1956年,以蟠龙山原张鼎花园和国立第二中学旧址为基础修建,人文气息浓郁,园内所属的蟠龙山及纯阳山为城区制高点,近观合川市街、远眺江山胜景,是城区唯一的综合性公园,园内植被繁茂、林木葱郁、景点毗邻、设施齐备,为合川市民休闲揽胜、登高赏景、游憩娱乐的主要场所。

15.jpg

  綦江南州公园

  又名綦江烈士陵园,位于綦江区陵园路南坪山下,建于1940-1944年,初名中山公园,1956年后改为烈士陵园,上世纪80年代建为南州公园。园内至高的中心地坪上竖有高15.5米的五方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书有“血洒山河人民向念”、“丰功伟绩永垂不朽”等大字,塔的基座周围刻有聂荣臻、张爱萍、任白戈的题词。陵园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是綦江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基地之一,也是市民休闲消暑的清凉之地。

16.jpg

  铜梁凤山公园

  位于城内西北凤山,又称少云公园。1931年建成,初名“凤山公园”。园内凤山之巅有纪念抗美援朝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17.jpg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于1950年正式动工,在原川东师范学校校址上改建。1952年8月竣工,并对外开放,文化宫落成后,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宫名。新建落成的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官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她与重庆人民大礼堂、大田湾体育馆一道成为重庆市三大标志性建筑。

18.jpg

  来源:重庆地理地图书店微信公众号、渝中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