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农旅文融合 多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01日12: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焕然一新的农村新居。林豪 摄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 在江北区五宝镇干坝村村口,一座崭新的农家小院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村民臧锡玉的家。小院就坐落在公路旁边,屋顶盖上了青瓦,外立面刷了新漆,墙面造型新颖,天台也换上了新廊架。除此之外,院子里还做了鱼池造景、花坛等,两层小楼精美干净。

  “党的政策好,盖了新房子开农家乐,来的游客也多了。”村民臧锡玉笑着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后,到她家吃饭的游客感到更舒适了,大多都成为了回头客。

  房前屋后,小小庭院经济,让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位于五宝镇万缘村的豆豆农场占地150亩,园内建有枇杷、樱桃、草莓、脆桃等果树采摘园,每个园区都修建了休闲凉亭,并都用观光长廊串起来,前去体验农旅采摘、乡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进产业振兴。江北区根据城郊型农村的特点,坚持以五宝镇为重点,分两大片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目前,五宝镇片区立足于“三农”综合改革和城乡融合发展来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以乡村自然风貌、集中居住点、传统民居为载体,以葡萄、食用菌、枇杷、樱桃、窖酒、土面等特色农产品生产、采摘、体验为内容,引进乡村旅游、生态体验、体育娱乐、康体养身项目,着力推进都市观光休闲农业建设,打造明月山、万缘村、新三村3个田园综合体,实现农旅文融合发展。从产业兴旺突破,走农旅文融合之路,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帮助农民利用田间地头发展观光产业,提高收入。

  要让“产业振兴”,必须培养乡村人才。江北区通过加强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鼓励有能力有基础的当地农民自主创业经营,培育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引导有技能、有头脑、能创业的农民群众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路。江北区鼓励社会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各类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农村本土人才回引培养计划,吸引在外成功村民,回乡创业发展;招聘大学生和城市退休经营人才,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落实国家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管理办法,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优势,凝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江北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建立农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高绿化覆盖率,美化宜居环境、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一项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治理行动马不停蹄地推进,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宜游,让“美丽”与“富裕”相得益彰。

  文化的振兴是实现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重要支撑。江北区广泛开展梦想课堂活动、基层典型人物宣讲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千万市民学法律”活动;“十抵制十提倡”宣传,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常态化选树身边好人、清洁户、最美院落等典型;大操大办、不孝父母等失信败德不文明行为劝导……通过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以乡土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让乡村焕发更多生机和活力,为乡村振兴“铸魂”。(刘政宁、白骏懿)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