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綦江:巾帼英雄志愿守家园 筑起一道新风景

2020年04月01日18: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 随着复工复产,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双桥社区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疫情发生以来,有许多一线工作者,如沿街段长、楼栋长、社区志愿者,从未离开过工作岗位,他们不拿报酬,无私地为社区居民提供着服务与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忙碌在双桥社区一线的身影,大多都是老龄大妈们,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筑起了一道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靓丽新风景。

  沿街段长霍嘉玉:“为了咱社区,做个有心人。”

  今年75岁的霍嘉玉,家住双桥社区胜利路5号,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沿街段长,负责两栋楼178户居民的防控工作。

  胜利路是单体楼栋和平房沿街而建,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如何管好胜利路沿线,成了一个难题。

  “霍大姐,你以前是这里的居民小组长,人员和地形都熟悉,要不你来当这段街的段长,为大家服务。”在社区书记李万平的建议下,霍嘉玉加入到社区防空中,耐心给邻居们讲防疫知识,劝导居民们安全出行。

  “自己的家自己管,为了咱社区,做个有心人。”霍嘉玉感慨说。

  楼栋长田慧兰:“陪他们聊聊天,就够了。”

  上午值守楼栋,下午陪孤寡老人谈心,双桥社区5号楼1单元楼栋长田慧兰,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我们单元老年人多,而且不少还是一个人住,挺孤单的。”田慧兰说,双桥社区有548栋平房、45个单体楼栋,绝大部分没有物业管理,一栋单体楼栋,就需要一个卡点。

  大年初一开始,66岁的田慧兰作为楼栋长,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哪层楼住了几户人家,哪户人家住着几个人,哪些人又是从外地回来,在田慧兰心里清楚得很。

  住在3楼最边上一户的王奶奶,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受疫情影响没有回家过春节,整日想念子女,情绪变得不稳定。

  “在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做好社区居民心理疏导,帮助正确调适心理,显得同样重要。”田慧兰说,她作为楼栋长,不仅仅承担着值守卡点的任务,也成为了楼栋的“知心大姐”,安抚起大家的情绪。

  随着田慧兰隔三差五地陪王奶奶聊天、做饭、看电视,王奶奶的紧张情绪慢慢缓解了,逐渐精神起来。

  志愿者徐章霞:“看着大家这么团结,很开心。”

  疫情防控以来,桥河菜市场成了徐章霞的主阵地,和她一起坚守的,还有来自区融媒体中心、团区委、区科技局等部门的志愿者。

  桥河菜市场是桥河片区市民的“菜篮子”,市场里的固定商户达400余户,临近的綦齿社区、飞鹅社区、春光村等5个村(社区)的居民也会前来购买物资。

  2月初,为做好疫情防控,双桥社区在该菜市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借助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卡点进行轮流值守。

  44岁的徐章霞,已在双桥社区从事志愿工作3年,社区的大事小事,她都尽心尽力参与处理。这次疫情防控,她感受到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才能更好地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刘政宁 吴长飞)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