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网上寄哀思

重庆多家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云祭扫”“代为祭扫”等活动

2020年04月01日08:23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31日,万盛经开区万盛街道北二社区,社区志愿者在辅导完留守儿童罗芷茜的网上学习功课后,与她一起通过动手叠制小白花、网上祭扫献花等方式,缅怀革命先辈和英烈。通讯员 王泸州 摄

3月30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在江津区吴滩镇聂荣臻故居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永远的怀念”主题活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供图)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近日举行了“代为祭扫”服务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 闻琼 摄

  清明节前夕,我市一些红色景区举办了“代为祭扫”等活动,并提倡公众通过网上祭扫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缅怀。

  3月30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在江津区吴滩镇聂荣臻故居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永远的怀念”主题活动,用朗诵诗歌的形式表达对聂帅的哀思。当天,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全馆职工在聂荣臻青少年铜像前肃立默哀,随后敬献了花篮与小白菊,并分别朗诵了《聂帅颂》《浪淘沙·悼聂荣臻元帅》《水龙吟·心香万里祭聂总》等诗歌。

  近日,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举行了“代为祭扫”服务活动。“开展这次活动,是为了让烈士的后人、生前战友和志愿军老战友,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完成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传承烈士精神。”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说。活动结束后,王成金将活动现场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邱少云烈士的侄子邱光兵和邱光忠,让他们非常感动。

  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清明节期间,红岩联线不组织现场集体祭扫活动。市民、烈士亲属可通过红岩联线官网开展网上祭扫活动。据了解,红岩联线网站开设了“清明祭英烈”专栏,开通了网上祭扫留言通道,市民可在网上献花和留言。

  此外,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杨闇公杨尚昆故里等红色景区也开通了网上祭扫通道。(记者 赵迎昭 通讯员 闻琼)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