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2020年04月02日00: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江山护卫队”六人护理小组合影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 3月31日,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随着接诊的最后一位患者身体逐渐恢复各项指标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转入其他综合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科室也打响了抗疫收官战。

       回顾在武汉战“疫”一线的经历,“江山护卫队”护理小组的6位护士纷纷表示,他们不仅在实战中获得了宝贵的锻炼机会,也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收获不少新的技能。

  感染二科主任徐智教授介绍,对于从事常规临床工作的医护人员而言,参加此次抗疫战斗需要面对有传染性的新冠病毒,需要面对隔离环境下治疗的患者,需要穿戴厚厚防护装备展开临床工作,对于军队医院医护人员来说也是全方面提升自我能力的练兵场。    


  患者为吴虹高超的护理技术点赞

  在日常工作中,有的肿瘤患者因为长期输注化疗药物,血管会变硬变滑,看得见打不着是十分常见的现象,有经验的护士往往会用手细细触摸患者血管来判断穿刺下针的角度。但在这里却因为多层厚厚的手套让吴虹这位经验丰富的肿瘤科护士犯难。

  在节奏紧凑的工作中,吴虹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不断加强训练,很快学会了更多依靠视觉来判断血管条件的技能,更是在四层手套下为血管“号脉”的触感。

       吴虹说:“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虽难,但功夫不怕有心人,在这里练就的这项技能也让我更有信心挑战今后更高难度的护理技能!”       


  护士顾玲正在为患者输注营养素  

  医护人员都明白“感控就是临床生命底线”的道理,经过这次与新型肺炎的战斗,护士余霞对感控操作有了更全面学习,对这个道理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余霞原来在加护病房、普通病房都干过,有着扎实的临床护理能力,她说:以前在胸外科临床对常规的基础护理、呼吸机操作护理这些都比较熟悉。可是在隔离病房里,相对于日常临床工作,做好感控防护更是我们每一位队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通过在这里的实践,又让我学到了更多感控的技能。”

       余霞讲到:“在抗疫一线,一次次穿脱防护服的实践操作,一次次在隔离病区间‘火线’穿梭,让我感控观念和技能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也有助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在严格的管控要求下为患者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又更好地做好战友和自己的防护!”      

  
  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护士余霞与患者合影  

  来自麻醉科手术室的男护士但强,自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那一刻起,他就化身为一位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士”,冲锋在“江山护卫队”的最前锋。

  有一天,他正在病区清理医疗垃圾时,25床的周叔叔突然急匆匆地冲向护理站,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来,一直用手指着喉咙。但强立即冲上前扶住周叔叔,通过面色、嘴唇、指甲等情况初步判定周叔叔是因为吃东西不小心卡住喉咙或者气管了。

  有在麻醉科手术室工作十年的经验,但强立即站在周叔叔的后背采用海姆克急救法为患者急救。经过一系列规范操作,卡住周叔叔的是一颗药丸终于被他吐了出来。面色、嘴唇逐渐恢复了正常的周叔叔连忙说到:“谢谢你救了我,刚才被卡住真以为自己不行了。”

  但强说到:“确实这里就是一个战场,随时都可能有突发情况发生,需要随时做好准备去战斗!”


  男护士但强穿戴防护装备准备进入红区

  作为“江山护卫队”护理组的小组长,男护士李华军介绍说:“武汉是一座江城,重庆是一座山城,长江这条纽带将我们重庆的医护人员与武汉的患者紧紧联系到了一起。在抗疫的战场我们一定要发挥我们每一位队员的专业技能,护卫好每一位患者的健康,所以我们叫‘江山护卫队’。”

  在隔离病区,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的李华军,因为能娴熟操作呼吸机,所以他主要肩负小组里呼吸机管理的工作,确保每一位用呼吸机的患者都能正常运转,给他们讲解呼吸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小组长,每次进入红区前要督促大家互相检查防护服有没有漏洞,然后各位战友的具体分工都要反复在叮嘱落实,发挥大家各自的特长,将大家的力量紧紧拧成一条绳,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小组长李华军在办公区库房调试呼吸机

  感染二科罗春梅护士长说到:“每一次实战的历练,不仅有助于大家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是很重要一次‘战火’的洗礼。相信这支队伍能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担当更多大任。”(常碧罗、陈琦、 曾理)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