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房未清零,我们仍坚守

2020年04月03日01: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李传伟

        时间:4月2日

        地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特色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李传伟

  就在今日,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酒店两月余的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交警最高规格的护送下离鄂返沪。我们同一时间入驻酒店,也同时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辟病房,我们转战火神山医院时,他们继续留在金银潭医院战斗,我们是前方的“战友”。

  然而,今天我却没有时间去欢送他们,因为我还要继续坚守在火神山医院。虽然在院患者已明显减少,但是只要病房还有一名患者在,我们就必须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岗位上。

  刚遇到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这些兄弟姐妹时,因为随时戴着口罩,我们没看到彼此的真实面容,甚至连“一面之缘”都算不上,仅有的交流也是在电梯里的闲聊。但随着时间推移,我们逐渐了解和熟识起来。在两个月的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我们尽量从生活环节去照顾对方并形成默契。饮食小吃的小交换,他们领略了重庆方便火锅的热情,我们也有幸品尝到了上海生煎包的美味。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虽共饮长江水,若非疫情,我们也许很难相见。但疫情就是命令,习主席一声令下,军地医护人员闻令而动。我们从重庆顺流而下,他们从上海逆流而上,大家齐聚江城武汉,共同迎接疫情的考验,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中写下医者无悔。

  如今疫情将退,他们如愿凯旋。而我们,将继续奔波于来往火神山的公交车上,坚守最后的阵场。现在,路上的车辆逐渐多起来,武汉四环路汉江大桥上甚至出现堵车,我们乘车单程时间由五十分钟逐渐延长至一个多小时,我平生第一次因为交通拥堵而高兴。

  因为我知道,那个曾经暂时冬眠的武汉很快就要苏醒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会重现街头,公园里会再次出现锻炼身体的老人,广场舞会在“最炫民族风”的旋律中重新涌动。我们已经看到胜利在招手了,病房未清零,我们仍坚守。(整理:陈琦、朱广平、陈晓俊)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