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 重庆2020年春季9成白领“想动”

2020年04月03日07:58  来源:重庆晨报网
 

  2020年,在这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季节,人才市场流动性如何变化?白领们又会怎样调整职业规划?昨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季9成白领计划跳槽,而重庆白领近7成有跳槽行动。文娱、互联网行业以及外企白领跳槽比例更高,薪酬依然是跳槽首因。

  跳槽意愿

  全国9成白领想“跳”

  从全国数据来看,当下有跳槽意愿和行动的白领占比达到94.59%,其中,已收到Offer与正在找工作的“行动派”占67.96%。整体来看,求职行为在当下确实受到疫情影响,正在办理离职/入职的白领比例与更新简历的白领比例较去年均有所降低;另外,26.63%受访白领仍处“观望期”。整体白领跳槽指数从2019年春季的3.74下降至3.66,人才流动性降低。

  数据显示,2020年有跳槽行动的重庆白领比例为68.06%,低于去年同期的76.43%。其中,有4.18%的白领已经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另外63.88%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积极找工作。有意向但未行动的白领为26.24%,较去年的18.33%有大幅增加。

  跳槽原因

  薪酬水平是首要因素

  从全国数据看,白领跳槽原因的整体排序与去年相差不大。一半以上的受访者都选择了“薪酬水平”,这也是决定白领去留的首要因素;而企业发展、职位晋升与福利待遇也成为白领递上辞呈的导火索,分别占比42.35%、35.69%与31.9%。

  53.23%的重庆白领表示“薪酬水平”是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福利待遇”紧随其后,分别占比47.15%和34.22%。

  实际利益同样决定了职场人跳槽时的选择,82.12%的白领在春季跳槽时看重薪酬和福利。其次,回答“职位晋升”、“企业发展前景”的受访者分别占比39.98%、39.11%。今年求职者们也打算“慢下来”,跳槽时“工作生活平衡”这一因素跻身第四名,“企业文化”也作为软实力的表现获得更多重视。

  活跃行业

  文娱IT商业服务“跳”的多

  从行业角度来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行业的职场人跳槽行为最为活跃,更新简历寻求机会的占比分别为68.99%、66.48%和66.41%。

  自我规划

  新手务实,老手看重前景

  薪酬越高的白领,越看重长远的机会与发展。在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白领中,因薪酬水平和福利待遇而跳槽的比例分别为71.75%与41.71%,而随着薪酬上涨,工资不再是打动求职者的核心因素,选择“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的白领占比与薪资成正比,在薪资区间15000-20000元以及月入两万以上的白领中更是占到一半以上。

  另外,高薪白领可选择的职业范围更广,月入两万以上的白领因“有了更好机会”跳槽的占比为12.69%。

  步入职场不久的初级白领普遍务实,薪酬水平、企业发展前景以及晋升空间都是跳槽主要原因。而工作年限超过3年的白领,普遍有了一定程度的资本积累,企业发展前景、晋升空间变得更加重要,薪酬水平与福利待遇等物质条件的干扰在减少。工作10年后的职场老手对企业前景的重视超过薪资。

  应对焦虑

  90后佛系70后80后更主动

  不同年龄的职场白领应对焦虑的方式也呈现差异化。年轻一代在失业面前更加佛系,回答“得过且过,车到山前必有路”的95后与90后分别占比23.56%与19.09%。而资深白领更倾向于主动化危为机,21.39%的70后与19.65%的80后表示将自主创业战胜失业焦虑。

  不确定性促使白领们将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上议程。与去年同期相比,进行自我规划的白领占比有所上涨,达到77.09%,其中计划未来一年跳槽成功的白领有35.35%,扩张8个百分点。处于迷茫状态的白领也由11.68%下降至9.9%,整体来看,白领的职场计划进一步清晰明确。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