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集中夜查行动 严查占用堵塞生命通道

2020年04月03日07:59  来源:重庆晨报网
 
原标题:重庆统一开展“春季攻势1号”集中夜查行动 严查占用、堵塞“生命通道”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从3月31日起,重庆统一开展“春季攻势1号”集中夜查行动,集中夜查行动以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道为重点,采取联合执法、媒体曝光等“短、平、快”方式,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整改一批火灾隐患。

  渝北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执法人员付俊鹏介绍,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消防救援机构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春季攻势1号’集中夜查行动自3月31日开始,由市、区(县)两级城市管理、公安(交巡警、派出所)、消防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每日随机暗访抽查前期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现象严重的高层住宅小区和高层公共建筑各1个。”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科长易礼表示,行动重点检查消防车道是否违法停放车辆;消防车道是否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消防车道是否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曲鸿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