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小学生” 他成长为档案能手

——记“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李传军

2020年04月04日08: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李传军正在检查新安装的档案柜。记者 陈国栋 摄

  4月2日下午6点,沙坪坝区档案馆。副馆长李传军把所有的库房门检查了一遍,确认安全后,才放心地下班。

  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对李传军而言,已成为职业习惯,而且坚持了15年。

  李传军今年45岁,原来是一名从事内科临床医疗和教学的军医。2004年8月,李传军从部队转业到沙坪坝区档案局工作,从基础的馆务工作干起。

  “什么是档案?怎么找档案?”从医生、教师岗位转型为档案管理员,初来乍到的李传军感到接触的领域很陌生,压力特别大。区档案馆馆长张俊彪回忆,一次,一位市民找李传军查阅档案。李传军钻进库房,望着一排排的档案架,竟然不知从何下手。他试着抱了很多卷档案出来翻阅,都找不到头绪。最后,在同事的帮助下,才快速找到卷宗。

  在新的环境下,军校毕业的李传军把自己当成“小学生”和学徒,不懂就问,一有时间就往库房里钻,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库房因为定期消毒、杀菌,里面味道难闻,但李传军不在乎。中午休息时间,李传军也把它利用起来,在办公室里钻研业务。

  “原来叫你李医生、李老师,现在我得改口喊你李师傅。”一次,一位熟人来查阅档案,看见李传军气喘吁吁地来回搬运档案,开起了玩笑。李传军听后,笑而不答。

  经过两三年的磨练,李传军熟悉了档案上架、整理、查阅、安全防范等全套业务工作,对馆藏的分布情况,基本上心中有数。

  为进一步提升能力,李传军主动要求到高校参加档案专业培训。三个月培训期间,李传军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利用、开发、信息化、移交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培训结束后,李传军积极建议加大档案收集力度,拓展档案收集渠道,增加民生档案种类,使区档案馆档案数量迅速增加,馆藏门类逐步丰富,现馆藏数量已有357个全宗、40余万卷档案,位居主城区第一。为更好地保护档案、方便市民查阅、确保档案安全,他建议并积极推动档案数字化建设,目前该馆馆藏档案数字化比例近九成,走在全市前列。

  后来,李传军又到业务指导科、办公室等科室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李传军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李传军说,过去当医生时,每当看到自己的努力能换来患者的康复,心中很有成就感。如今,自己能为群众查到需要的档案,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前不久,李传军被人力资源部、国家档案局联合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默默无闻的坚守。这份坚守,源于他对档案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心。”沙坪坝区委办副主任、区档案局局长温庆红说。

       本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