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建行重庆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建行重庆市分行:金融科技助力“渝快办”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4月15日21: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5日电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和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作为重庆市智慧政务平台“渝快办”的“总集成”,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渝快办”政务服务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能效,以金融科技助力“渝快办”上线数十项新功能,协助重庆市政府建立疫情防控管理机制,精准高效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畅通沟通新渠道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发布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迅速与重庆市政府建立“渝快办”疫情信息发布沟通机制,做到实时响应、准点公开。打通民、政疫情沟通桥梁,提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准确性、时效性、透明度。

  在疫情防控信息方面,建行重庆市分行助力“渝快办”上线“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内设中央部署、重庆行动、疫情通报、防控知识、辟谣专题五大板块,全天滚动发布最新疫情相关信息。

  在复工复产信息方面,建行重庆市分行协助“渝快办”持续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图表图解、数据可视化等形式进行解读,并分行业分主题展示,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企业可以通过“政策直通车”专栏获取政策中的“干货”,快速找到政策核心内容,确保“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3月2日,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成本三个方面推出增强版的“支持企业40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支持力度。

  两江新区双活云计算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第一时间从“渝快办”上看到了推送的政策信息,立即召集公司相关人员对标研究,同时还将政策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引起身边很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好友的热议。大家认为,这些措施针对企业关切的急点、难点、痛点问题,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增强了广大企业发展的信心。

  在信息反馈方面,建行重庆市分行建立了全天值班制度,收集反馈问题,对疫情相关重点问题及时对接“12345”市长热线,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架起政企互动新桥梁 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对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与中小企业心连心、手牵手,建行重庆市分行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沟通对接,经过多方协作奋战,克服困难,仅用一天时间就在“渝快办”上线“疫情期间重庆中小企业状况快速调查”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帮助。

  该功能帮助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及恢复生产阶段的经营情况,发挥“渝快办”辅助政府决策的重要功能,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政策。同时,该功能也通过在政企间架起沟通桥梁,提供疫情和复产情况反馈渠道,与全市中小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有企业通过“渝快办”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审批速度问题,市级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运用“渝快办”精简报批材料和审批环节,对抗击疫情涉及的服务事项开辟了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审批事项高效办理。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到来,疫情排查任务艰巨。建行重庆市分行快速反应,配合重庆市政法委迅速在“渝快办”上线“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排查人员只需要在系统中填写企业的基本信息及复工情况,点击提交后即可实时上传复工信息,免除了纸质填报。排查人员录入排查数据后,后台可以自动进行数据汇总、统计、上报,并对所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疫情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使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更高效、更科学。

  上线多项新功能 与群众共同战“疫”

  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建行重庆市分行智慧政务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疫情期间成功在“渝快办”紧急上线数十项疫情防控新功能。

  “渝快办”“7×24小时义诊”就是备受群众欢迎的功能之一。该义诊由超20家政府、医疗、媒体机构联合发起,集合北京军区总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全国各大医院诊疗专家,共同参与线上义诊,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义诊板块还开通了疫情防控免费心理援助,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及受疫情影响产生焦虑、压力人群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服务。

  为服务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需求,建行重庆市分行在“渝快办”上线“电子健康卡”功能,为重庆市民的医疗卫生服务打通了新渠道。电子健康卡集各类医疗卫生卡证于一身,全市居民每人一卡,全国通用。它能记录个人所有医疗信息,解决了各家医院“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等长期困扰患者的就医问题。

  针对市民反映的因疫情防控出门办事难,尤其面对提取公积金这种需要线下办理的业务时更是比较为难的情况,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对接重庆市公积金中心,迅速在“渝快办”上线多项公积金服务事项。现在,市民办理公积金还贷提取、退休提取业务,只需填写相关信息,绑定个人公积金账户,5分钟便可以成功在线提取,极大地提升了线上办理效率。

  针对市民领取驾驶证和行驶证不方便的情况,“渝快办”响应车主需求呼声,上线了电子行驶证、驾驶证申领功能,让重庆的司机朋友们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轻松领取自己的电子驾照和行驶证。

  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出行,建行重庆市分行助力“渝快办”积极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顺利接通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市民进入“渝快办”手机端,便可领取全国通行的专属健康码。核验人员通过扫码,即可查询持码人的防疫健康信息,极大提升了企业复工、交通出行、公共场所等方面疫情排查工作的效率。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行将继续发挥好金融科技力量,精准高效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赢取“双胜利”注入建行动能,贡献建行智慧。(刘政宁、彭定锐、张磊)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