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检查打响了“垃圾分类”第一枪

冯海宁

2020年05月06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更严格、更科学的垃圾分类时代正式开启。尽管开启时间恰逢“五一”小长假,但从实际情况看,相关工作并未“休假”而是有序推进。比如统一颜色、统一图案、统一样式的垃圾转运车5月1日在多个社区首次亮相;“四桶”齐全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在一些小区中铺开;很多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也在坚守岗位……

  同时,有关部门也放弃“五一”休假,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如垃圾分类指导员能正确回答检查人员的提问;社区垃圾分类通知以及图文结合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已经张贴等,即被检查小区的桶站设置、数量,宣传环境布置以及监督员工作符合要求。这说明一些小区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实施垃圾分类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突击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包括居民精准投放率还有待提高,胡同里的垃圾桶没有分类贴标,某餐饮店存在混投混放、分类不仔细等情况。在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初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意外,这也暴露出部分居民、某些区域、一些商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有待提高。而此次突击检查发现的各种问题,既对被检查对象是一种提醒,也有助于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

  实施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无论是提高居民、商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是完善相关监督、执法等措施,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关于垃圾分类这场战役,能否打出漂亮仗,“第一枪”很重要。也就是说,如果“第一枪”打响——从一开始就严格检查、严格落实制度,对于后续垃圾分类工作都是有益的;反之,可能会影响垃圾分类的效果。

  只有打响“第一枪”,才能让具体实施垃圾分类的基层各方真正重视起来,严格按制度规范操作,就为以后树立了标杆,奠定了基础,那么实施垃圾分类就有望早日见到成效或者取得更好效果。假如“第一枪”没有打响,从居民到社区再到商家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就有可能打折扣。而北京在垃圾强制分类刚开始时就进行专项突击检查,此举有助于打响垃圾分类“第一枪”。

  这是因为,早检查垃圾分类有利于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北京采取的还是随机选点、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更能发现真问题。这对垃圾分类的实施各方是一种警示,即不严格实施垃圾分类就有可能被检查发现,再被发现有可能要“吃罚单”。同时,这种突击检查对于期待垃圾分类的公众来说,在信心方面是一种提升。

  进而言之,此次突击检查行动表明了有关方面对待垃圾分类的态度,即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落实相关制度。这大概也暗示,突击检查今后或将成为督促《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的常规武器。希望这种突击检查能经常化,能不断扩大检查范围;同时,也要借助监控、市民、媒体等监督力量,弥补行政检查的力量不足。当检查、监督力量同时发力,垃圾分类效果可期。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