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村民依靠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

2020年05月11日16: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张文模与太极中药材种植技术员交流种植技术。太极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11日电 在涪陵区大顺乡天宝寺村太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每天总能看到一个忙碌而朴实的身影他就是大顺乡天宝寺村建卡贫困户张文模。

  今年47岁的张文模家住天宝寺村2组,家中有6口人。夫妻二人早年间在外务工,通过努力在老家修建了砖房,生活比较宽裕。

  2010年,张文模在外务工期间,因机器故障落下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屋漏偏逢连夜雨,其妻詹前英也患上腰椎骨质增生。70多岁的父母,都患有慢性病,每个月治病要花费700余元;小儿子还在读初中,每个月需学费、生活费1000余元。

  因身体原因,加之父母年老多病需在家照顾,夫妻二人只好回家务农。面对每月2000余元的固定开支,全家仅靠6亩耕地和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活,导致家庭处于贫困线以下。2014年,在乡干部的帮助下,张文模被列为建卡贫困户,得到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扶持救助。

  当地政府深知,对于贫困户,只有“造血”才能解决根本上的贫困。

  改变发生在2018年。当年太极集团遵照涪陵区委、区政府“2+X”产业规划,在天宝寺村2组建设4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将农户承包地进行流转或入股公司进行利益分红,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张文模抢抓机遇,将自家6亩承包地入股公司,每年可得2400多元的固定分红和年底利润二次分红。

  张文模和母亲还到基地务工,每月可得务工收入4000余元。由于他勤劳肯干、任劳任怨,被公司聘为基地劳务管理人员,每天组织10余名贫困户在中药材示范基地长期整理土地、除草等,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据了解,在“2+X”产业规划中,太极集团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种植收入超1亿元,3万户种植农户收益。中药材还与沿江片区榨菜产业形成有效区位互补,为村民找到脱贫增收好门路。1万余户农户、205户建卡贫困户因此获益。

  此外,太极集团将涪陵区效益低的土地和撂荒地,按“定机制、定职责、定分红”三定方式,集中建成“中药材试种示范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成功盘活61户农户土地400亩,农民保底分红16万元、务工收入62万元和二次分红3万元,人均增收4100元,带动贫困户10户,有效解决了空壳村问题。

  同时,太极集团利用技术团队深入基层调研,根据各村不同海拔和气候特点,按“一村一品“原则筛选适宜种植的品种。通过与25个专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合作社+村组集体+种植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试点“三变”种植,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每年固定扶贫分红等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太极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张春宏告诉记者,三产融合是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集团以中药产业兴旺为龙头,选择涪陵大顺乡为核心基地,打造良种选育基地、种植示范基地、中药科普基地、中药材初加工厂,通过中药材分级加工等方式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利益链;以中药材产业为核心,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及服务业,促进农民就业,最终实现三产融合,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将重视新品种培育,提升农户种植效益,并通过种植“食药同源+观赏”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全市率先推行统一品种规划、统一种子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肥料、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对外销售的GAP种植“六统一”模式,建立“太极集团中药农业全流程质量追溯平台”,确保药材种植规范化,打造重庆中药农业名片,助力脱贫攻坚。(刘政宁、谭云峰、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