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两江新区“四个协同”探索创新路

2020年06月17日08:56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两江协同创新区在建设中将科技与产业、人才、生活场景、山水林田湖草保护融为一体。(5月8日摄)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6月5日,两江新区举行的“云引才”活动吸引了550多万人关注,当天就有近3万人递交简历。

  “云引才”活动投递的简历中,来自北京的人才数量仅次于重庆,投递简历近4000份,来自深圳、成都、上海等地的人才投递简历数量进入前五。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当前,重庆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格局中,谋划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在新一轮发展中,市委市政府为主城都市区北部片区导航定位:明确“以两江新区为主体,加快聚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加快建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的智慧之城”。

  两江新区立即行动,冲锋在前,依托十年开发开放沉淀的基础,运用协同创新理念,推动人才、产业、生活、生态“四个协同”,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为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凝心聚力。

  提升智慧创新平台

  为科技企业打造成长“洼地”

  一场“云引才”活动,为何吸引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才集体“西南飞”?

  来自上海的遥感技术工程师何飞(化名)道出了自己的理由。

  “从去年年底,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成立起,我就开始关注两江新区了,这次算是逮住机会,赶紧投了简历。”何飞说,他了解到,落户两江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将建设临近空间浮空器、微小卫星、临基发射三大研究中心,是他实现抱负的好地方。

  不仅仅是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近半年来,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中软国际数字“一带一路”软件生态项目、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重庆)研究和推广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等一大批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项目密集落户两江新区,为高层次、科技类、创新型人才施展拳脚提供了舞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创造了新的机遇。”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人才是区域发展中最活跃的要素,以人才协同促进发展协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才能缩小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发展差距。

  两江新区不仅推动人才协同,还同时推动产业协同、生活协同、生态协同:产业协同重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升级产业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核心竞争力;生活协同重在开发智能化应用场景,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智慧服务,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生态协同重在促进科技、人文相互交融,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王志杰表示,做靓“智慧之城”名片,两江新区主要从平台提升、产业集聚、应用示范三个方面发力,每个方面“四个协同”的发展新理念都将贯穿始终。

  其中,平台提升方面将重点完善提升智慧创新平台功能,如礼嘉智慧公园将通过深化智能技术应用,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展示窗口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壮大智能产业,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规划建设,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打造成为人文、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

  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政策优势下,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智慧创新平台功能得到快速完善提升。

  截至今年5月底,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吸引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落户,并陆续开始推出科研成果;礼嘉智慧公园已与联通、移动、云从科技、腾讯、阿里、百度、优必选等知名科技企业合作,集中打造近80个场景体验项目;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

  “这些智慧创新平台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一同展现‘四个协同’,让两江新区变为科技企业成长的理想洼地。”王志杰说。

  构筑智能产业智能制造集群

  引导创新成果服务高质量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被誉为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科技创新培育出的“种子”尽快落地生根发芽?

  6月8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5月销售数据,长安汽车整体销售174012辆,同比增长54.3%,同时多款主力车型均实现了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其中,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的表现尤为抢眼。在乘用车细分市场,长安汽车以“技术过剩”研发理念打造的多款主力车型,5月都迎来了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长安汽车销量逆市上扬背后,两江新区推动创新与产业协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升级产业链功不可没。

  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新区坚持推动汽车产业瞄准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不但引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建设了国内首个无人驾驶测试示范区,方便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车企就地测试,还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促成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长安汽车与落户两江新区的腾讯公司联合展示了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T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前瞻版、智慧门店等智能化成果。

  同一天,金康新能源汽车展示了新能源汽车SERES SF5。该车搭载的智能交互系统AliOS 2.0,来自另一家落户两江新区的人工智能巨头阿里巴巴。

  今年,两江新区进一步加快了围绕汽车产业部署创新链的脚步:5月14日,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重庆研发总部落户两江新区,将开展新一代车载电子产品研发工作;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成立,积极与长安汽车开展合作,深入推辊冲复合成形技术。

  不仅仅是支柱产业,两江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升级产业链,也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

  比如,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看准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机遇,准备在航空航天、新型材料方面下功夫,向落户新区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项目,以及民营火箭企业零壹空间寻求合作。

  又如,同样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策划了两条高端装备产业链,一条是整合重庆风电装备制造和船舶制造优势资源,探索“海上风电—风电制氢—氢能源船舶”项目研发;另一条是结合重庆山水城市特点,研发长江水环境应急清洁船舶、高楼与山林火灾应急消防无人机等智慧装备。

  成果能落地,创新就能形成闭环。

  截至2019年年底,两江新区科技型企业达到1298家,高新技术企业409家,为科技成果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新型材料、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转化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推动智慧城市应用示范

  让智慧创新引领高品质生活

  2020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全国赛首战,落户悦来。此前,六个国内重要城市竞争激烈,而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悦来,并没有相关赛事的办赛经验。

  主管赛事的该协会负责人王峻燕,只用了“智慧”这两个字来解释他们的选择。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是我见过最‘智慧’的场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场馆打造样板化的高水准赛事。”王峻燕说。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作为智博会的承办展馆,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智慧展馆的概念,对自有的系列核心系统进行了智能集成,推出了“智博会现场服务平台”,集交通、餐饮、展会资讯、观展导航、物品租赁、个性化体验等服务于一体。此外,在已实现5G全覆盖的基础上,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还探索“VR探馆”,实现“线上+线下”观展融合。

  对于悦来国际会展城来说,“智慧”不仅是竞争砝码,还是城市标签,体现在各种应用场景中,不断为生活添彩。

  悦来国际会展城智慧城管系统提供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四个专业管理领域,公共设施分布、运行状态一目了然,还可分区布点监测生态环境质量,并实现城市环卫作业全领域、全过程、全自动化AI监管,在公共安全方面还能对片区内各区域、设施等进行实时监测。

  “比如道路井盖在雨水冲刷下发生倾斜10度并超5秒以上,就会自动报警。后台数据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可及时将信息推送给对应维护人员,5分钟后维修人员就过来维修了。”悦来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菊梦说。

  王菊梦介绍,悦来国际会展城正以智能化集中展示为依托,全力推进“办公+智慧”“会展+智慧”“生态+智慧”“城管+智慧”“产业+智慧”,建设云上会展、智能导视、海绵监测等智慧平台,积极打造“智慧创新引领区”,为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出力。

  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智慧创新引领区”,只是两江新区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应用示范,让智慧创新引领高品质生活的生动缩影。两江新区悦来、礼嘉、照母山片区将率先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市“智慧名城”建设成效的集中展示区。果园港、保税港则会大力发展智慧港口、智慧物流等,加速建设智慧港城。

  今年,两江新区还将打造智慧城市样板,目前正由新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市政管护中心为业主,两江智慧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建的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工程在抓紧研发之中,计划于本月投入运行。届时,路灯可以根据阳光自动开关,正确投放垃圾可获得积分并兑换礼品,逛公园时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享受数字导游……涉及市政、园林、交通、水利、林业5个职能板块的27项“黑科技”将集中亮相,人民群众将进一步享受到智慧创新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四个协同》》

  人才协同

  通过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实现科研人才“外引内育”,加快科创人才集聚

  产业协同

  重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升级产业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核心竞争力

  生活协同

  重在开发智能化应用场景,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智慧服务,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生态协同

  重在促进科技、人文相互交融,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资料来源:两江新区管委会

  本报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

头图推荐

  • 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
  • 高山游 享清凉高山游 享清凉
  • 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
  • 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风尚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
  • 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
  • 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

图片新闻

  •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8月份重庆警方将...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开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个一”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渝北:“三个一”...
  • 城口清凉避暑行程出炉 一起拥抱21℃的夏天城口清凉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无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庙会明年有望落户重庆巴国城武侯祠庙会明年有...
  •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一户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学教师隔屏上课:线上教课考验能力渝北小学教师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