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专家齐聚“云端” 助力重庆大学学科建设

2020年08月26日08: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参会专家与学院部分教师线上合影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图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胡虹、周小平) 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媒介融合的迭代突进,新闻传播学科如何适应传播技术创新与媒体融合的大趋势……8月25日,围绕“面向新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水平提升计划”第2期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教育电视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的新闻传播学专家受邀出席,分享在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卓识,助力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

  “新闻学已被列为需要加快建设的、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11个学科之一。面对媒介技术的迅速发展,新闻传播学科如何适应大趋势,如何更好地发展是当下亟需思考的问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称,从既往经验看,学科方向建设和学科基地建设是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

  围绕办学历程、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现状、博士点学科方向、师资队伍规模、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科特色与相对优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基本情况。董天策表示,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年轻而充满活力,进取而快速成长,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研究形成较好学术基础,抗战新闻传播史研究正在形成良好发展态势,正在拓展新的学科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唐绪军教授对于人才培养提出意见,他建议,培养人才要有批判思维、沟通能力、分析技巧、表达才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称,新闻传播学的发展不能与科技脱节,需要把握科技发展核心,现阶段即“数据与智能化”,它们不只是工具,关涉我们认识事物的深度和广度,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新闻传播学研究应建立与信息世界沟通的能力,保持开放是保持体系和组织充满活力的根本。

  据了解,2019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水平提升计划”亦被重庆大学列入 “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项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博士生培养早在2008年便开始了,当时的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院长马胜荣教授,就在经管学院指导博士生。从2013年开始,学院依托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新闻法学”学科方向,开始小规模的招收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3至5人。2018年依托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学科方向。

  “专家们精辟的指导意见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与借鉴价值。”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称,此次研讨会专家们的主题发言是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老师们一次重要的培训、辅导和启发。面向国家战略需要,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会继续强化学术队伍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同时,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将不断深化学科建设认识,努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对外交流开放,为学院的发展增强动力与活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

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 居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陈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刚刚通报,涉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居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奉节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卫生健康委派出市级专家到奉节县蹲点指导,分组开展流调追踪,迅速锁定密切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