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守护平安 有你有我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0年09月16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日,人民日报报道璧山平安中国建设瞬间,以下为版面图和原文:

  时间:22:00

  地点:重庆璧山区璧泉街道鹰嘴社区

  社区巡逻,每周要挨家挨户查看

  窗外暴雨如注,拍打着树叶沙沙作响。夜里快10点了,邹基明正准备睡觉。

  “嘭嘭嘭!”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一开门,只见浑身湿透的张智龙,打着手电筒。“老邹,房子漏雨了,快出来!”

  张智龙是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鹰嘴社区的一名安全员。在这个半山腰上的农村社区巡逻,是他每天的任务,山上山下巡逻完,要走9公里。

  这几天,到了汛期,张智龙更是坐不住。天黑得早,他打着手电筒出门,要把附近群众的房子都检查一遍。老邹家的房子背后靠山,张智龙绕到房后一瞅,雨水已经把墙冲刷出一个洞,于是他赶紧让老邹一家出来避避。

  “一点点儿小洞,明早起来再补噻!”老邹脾气倔,不肯往外走。

  磨着嘴皮,张智龙和同行的安全员劝了半天,老邹和媳妇孩子才同意搬到邻居家住一晚。刚走出没多久,房子靠山的那堵墙便垮塌了……老邹拉着张智龙的手,一个劲儿说着感谢。

  从年初开始,张智龙便成了社区“兼职安全员”,每天绕着山路走一圈,每周要挨家挨户查看,看见陌生车辆,也要上前询问。

  把老邹一家安顿好,他帮着简单处理了房屋,接着,挽起裤脚,撑着伞,往下一户走去。夜里12点,把山上的重点房屋和道路排查完,张智龙终于回到家里。“这种天气,睡不踏实,明早还得早起,帮老邹修房子。”张智龙念叨着。

  目前,璧山区有230余名安全员,实现了对镇街、社区、农村的安全巡逻全覆盖。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