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践行“两山论” 文旅融合造精品

——武隆区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调查

2020年10月10日07: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武隆仙女山。(本报资料图片)(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机车轰鸣、实景演艺、艺术展览、荷塘寻宝、篝火晚会、坝坝电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不少人都进行了一次或长或短的出游旅行。

  其间,武隆区旅游业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接待游客148.84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28%。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连日阴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武隆旅游业逆势上扬,成为国内复苏的文旅市场中的一个亮点。

  景区国际化、产品国际化、功能国际化、营销国际化、服务国际化……做强旅游经济、做大游客总量,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武隆已踏上新时代征程。

  劣势变优势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世界遗产地

  地处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腹地的武隆,80%的乡镇、75%的行政村都处在大山区、高山区和石山区,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两分田”地貌,1999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5%,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大山阻隔、交通制约、工农业迟滞,是武隆人不得不面对的困局。采石场、煤窑是当地人发家致富的依靠,对于脆弱的喀斯特生态环境,此举无异于“杀鸡取卵”。

  “对武隆而言,绿色发展不是‘选择题’,是‘必答题’。借‘绿水青山’甩脱‘贫困包袱’,我们没有多选项。”武隆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芙蓉洞景区的开发,对武隆具有划时代意义。这座被誉为“地下艺术宫殿”和“洞穴科学博物馆”的溶洞,拉开了武隆旅游开发的大幕。

  1993年,武隆江口镇一村民在放羊时意外发现了芙蓉洞,洞里玲珑剔透、五光十色的沉积物令他震惊。

  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多支国际知名洞穴探险团队来到武隆进行科学考察,芙蓉洞因此也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旅览洞穴”。

  当时的武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旋即实施“旅游兴县”“打造旅游品牌”的发展战略,仅花了6个月时间,便做到当年发现、当年论证、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当年开放。1994年,芙蓉洞景区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0万元,让武隆掘到了第一桶“旅游金”。

  此后,武隆进入景区全面开发阶段,仙女山森林公园、黄柏渡漂流、芙蓉江、天生三桥等一批景区景点相继诞生。

  2007年,在第三十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以重庆武隆、云南石林、贵州荔波为代表的“中国南方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更是在武隆旅游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多年来,武隆游客接待量增长了300多倍,旅游综合收入增长了8500倍。数据背后,是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坚持把特色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以抓铁留痕的拼劲闯出旅游脱贫攻坚的新路。”上述负责人称。

  文化植入景区

  突破“好山好水好无聊”的怪圈

  观光旅游、避暑旅游等确实让武隆火了起来,让武隆成为重庆旅游经济的标杆。

  不过,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游客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趋势,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已升级为赏山赏水赏文化。

  以观光为主的武隆旅游再次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如果不能突破“好山好水好无聊”的怪圈,就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可能。

  2012年,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武隆》横空出世,武隆再次成为重庆文旅融合“吃螃蟹者”。如今,“川江号子”在桃园大峡谷已唱响8年,节目历经多次改版升级,前往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目前,该演出已上演2300多场,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4亿元。更重要的是,该实景演出把‘过境游’变成‘过夜游’,拉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创收近30亿元,拉动比约为1∶7。”武隆喀斯特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军称。

  不仅如此,2019年,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在武隆羊角街道清水村开园,不久便一炮而红。

  “我2012年到仙女山度假,当时这个村土地贫瘠、房屋破旧,村落几近处于‘空巢’状态,跟大多数偏远山村一样,凋敝是给我的第一印象。”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项目出品人陈勇回忆。

  但他很快被当地的青山绿水、云雾氤氲和喀斯特地貌吸引。“日本人在越后妻有地区用大地艺术革新乡村,是世界知名文旅目的地,在中国可否也尝试一下呢?”有着浓厚艺术情结的他脑袋里闪现出一个大胆的念头。

  经过考察、论证、设计……仅用两个月左右时间,陈勇与团队就制定出了一套“艺术兴村”的方案,懒坝项目随之上马。

  后经过8年的开发建设,给“生命拍照”的心跳博物馆、充满“野性的思维”的巨幅泥画、奏响乡村“交响乐”的竹音剧院、展现童话浪漫的巨人雕塑等一批国际IP作品相继诞生。这些作品注重亲民性、参与性、在地性、生态性、多样性、功能性,不少在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去年8月开园以来,游客数量已达到20多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度假区更是‘一床难求’。目前,度假区80%的员工是当地村民,还带动周边20余户村民发展农家乐。”陈勇称。

  文旅融合,让武隆的好山好水成功实现“好欢乐”的品质飞跃。

  景城村融合

  “黄金廊道”带火全域旅游

  山与云,茶与雾,林与木……走进位于武隆区豹岩村天尺坪的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临崖望仙、幽谷寻涧,恍若置身国画中。

  谁会料到,这里虽与仙女山隔乌江相望,但几年前,一个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风景区,每年吸引上千万游客打卡;一个却是交通闭塞、山高坡陡、土壤贫瘠的市级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11.67%,“无柴无水天尺坪”是其真实写照。

  “起初,我们种烟叶,比起传统三大坨(洋芋、苞谷、红苕),经济效益虽好一些,却无法从根本上让我们丢掉‘穷帽子’。”白马镇豹岩村天尺坪村民小组组长张明文称,他们真是守着“金山”饿肚子。

  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全域旅游……2016年,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村民的殷殷期盼中成立。

  “相比常见景区开发不同,我们创新采取了旅游廊道带动增收的模式。”管委会主任路长江称,武隆将生态资源相似的贫困区就近纳入仙女山、白马山等4个旅游扶贫带,作为4条“旅游黄金廊道”进行打造,再通过“旅游+”布局高山蔬菜、有机茶叶、特色林果、中药材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建成开园,在其融合、带动、辐射作用下,豹岩村目前成功打造了红茶品牌“仙女红”,兴办了农家乐35家,2019年人均纯收入增至16400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目前,武隆还有一个更加宏伟的计划,在仙女山、白马山之间的乌江上空架起一座“天下鹊桥”。桥不仅本身是一个景点,还将实现两山的无缝连接,让廊道效应更加凸显。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接下来,武隆将按照景区国际化、产品国际化、功能国际化、营销国际化、服务国际化的要求,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打造国际旅游精品景区,努力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武隆文旅再上新台阶。”路长江说。

  本报记者 韩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