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芙蓉街道堰塘村:贫困村变身“后花园”

2021年05月08日07:0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堰塘村村民正在路边休憩。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武隆区堰塘村旅游接待人数再创新高,2万余人次到这里休闲玩耍。

  而就在3年前,这个距武隆城区和仙女山景区仅十余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的村子,却是一个贫困村,440户村民中有贫困户81户290人。

  那时的堰塘村,支柱产业缺乏、劳动力稀少、闲置土地多,村民看不到希望,也没有多少发展动力。脱贫攻坚工作该如何开展?村干部们犯了愁。

  变化始于2018年11月,堰塘至柏杨公路修通,接通武隆城区至仙女山公路复线,堰塘村到城区、景区的交通瓶颈被彻底打通。

  这让来自区文旅委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渝看到了希望:“村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旅游又是我的老本行,我有信心带领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村干部们开始分头走访,对村里的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在原有400亩翡翠梨的基础上,又种植了李子,将经果林面积扩大到2000亩。考虑到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他们又整治了150亩荒地,将其打造成荷塘。

  与此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农房风貌改造、景观打造等一系列旅游配套项目也在堰塘村陆续启动。

  堰塘村的变化,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2019年上半年,一家旅游公司主动找上了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武隆城区,碧绿的乌江也能尽收眼底,正是开设滑翔伞项目的绝佳位置。项目很快便在堰塘村落地,一推出就吸引了大批游客。

  随后,为了进一步丰富游玩项目,村里又在大塘社流转80亩平地,开设了沙滩车项目,并在周边种上了梨子、油菜花;引进了七彩陶艺工坊,利用武隆丰富的陶土资源,一面进行陶艺研究,一面推广陶文化,不仅吸引了游客前来体验,还带动了10余名村民就业。

  特色项目的打造,让堰塘村的旅游迅速发展起来,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1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0万元。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增长至15万元,今年的目标是20万元。”堰塘村支部书记杨晓明介绍,根据游客反馈意见,今年村里将对沙滩车项目进行改造,降低难度,让其更适应亲子游玩。此外,还计划将村活动室周边的空地利用起来,打造亲子游乐园,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本报记者 栗园园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