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3年后,“船棺葬”遗迹再次集中出土

2020年12月18日16: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18日电(刘政宁、姚於)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今日发布消息,时隔近70年后,重庆市九龙坡区冬笋坝遗址再现多座“船棺葬”。

  据了解,今年9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九龙坡区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九龙坡区冬笋坝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本次发掘工作中,大量遗址和各类文物出土,尤其是出土的诸多“船棺葬”遗迹,是自1957年以来重庆地区再次有“船棺葬”遗址集中出土。

考古现场出土的“船棺葬”遗迹  姚於 摄

  冬笋坝遗址是我国最早确认的巴文化遗址。“这些‘船棺葬’与以前发现的一样,都是距离长江非常近,随墓葬出土的往往还有陪葬的铜剑、铜矛、铜釜等。”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现场考古负责人代玉彪介绍,本次考古发现了较为集中的墓葬分布区,在发掘区内共发现了墓葬28座、砖窑1座,主体遗存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的巴文化墓葬。

  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经清理船棺葬4座、长方形土坑墓11座、方形土坑墓1座、砖室墓1座,时代涵盖了战国晚期、秦、西汉早期等几个阶段,出土铜器(包含了铜剑、铜矛、铜钺、铜鍪、铜釜、铜甑、铜削、钱币)、陶器(陶罐、陶釜、陶豆、陶甑、陶钵等)、琉璃器、铁器(铁锸、铁剑)等各类文物200余件(套)。代玉彪表示,这是近十年来重庆地区巴文化遗存最为重要的发现,为冬笋坝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铜罐驿镇城镇规划和九龙坡区建设巴文化研究高地提供了重要参考。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重庆地区乃至成都平原地区,陆续出土了许多船棺葬墓,这说明在当时的古巴国与古蜀国境内均有船棺葬的习俗。”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介绍,目前考古部门已加强对遗址的重点监测及日常巡查,落实义务看护员制度,确保遗址现状的稳定,严厉杜绝可能存在的盗挖盗掘行为。

  “目前考古工作已进行了60%左右,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排除会有更多发现。”代玉彪表示,接下来考古部门将科学编制遗址保护规划,进一步掌握冬笋坝遗址遗存分布、埋藏状况及保存情况等信息。同时,将以冬笋坝遗址为基点,对其所在区域进行系统区域考古调查,重点解决是否存在与冬笋坝遗址规模相当的居址、冬笋坝遗址在区域的地位如何以及区域内遗址之间的联络机制与管理模式等重要问题。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