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

2021年01月05日08: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4日,重庆日报《民生热线》版以《逆行变道、乱停乱放、闯红灯……共享电动单车安全隐患不少》为题报道中心城区共享电动单车乱象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重庆日报记者当日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局已下发了《关于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从即日起,按照“属地管理、企业主责、停放有序、车容整洁”的原则,开展为期3个月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乱停乱放挤占道路设施、影响行人安全通行和市容环境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通知》列出了专项治理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

  合理设置停放点位。《通知》要求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对所管辖区域内共享单车停放情况进行实地摸排,梳理问题,掌握底数。按照既不影响道路设施安全、城市市容秩序,又方便市民出行原则,结合辖区实际,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合理设置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停放点位。有条件的地段可以将共享单车停放点位与快递车辆等摩托车停放点位统筹规划、集中设置。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通知》明确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是规范停放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规范停放工作。要求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履行监督指导职责,通过督促运营企业加强运维力量、处置违停车辆和加强饱和区域车辆调度等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有效规范辖区车辆停放。

  加强重点区域整治。《通知》要求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城市桥梁和隧道范围内的人行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通道、过街通道(人行天桥、人行地道)、公共绿化带范围内和其他影响行人安全通行的重点区域的集中清理,进行重点整治。

  全面规范停放秩序。《通知》明确除重点区域以外的区域,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同侧同路段单排停放、车头朝向一致、车身干净整洁的标准进行规范,特别是轨道车站出入口、公交站点、学校、医院门口以及其他属地政府确定的市容市貌重点管控区域。督促运营企业对残缺、破损、脏污的车辆进行维修、更换,确保车辆干净整洁。

  加强约谈与执法。《通知》明确对于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企业,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可开展约谈,督促其整改。对于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约谈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处置违停车辆的运营企业,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查处。(记者 郭晓静 唐彤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