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步道再添打卡点 半山崖线步道春节前开放

2021年01月22日08:15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一月十四日,建设者正在半山崖线步道主线虎头岩—佛图关段进行最后的装饰清洗。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轨道列车头顶穿行,江岸美景俯首可观……下月,市民和游客游览山城步道再添新的打卡点。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经过精心“梳妆”,半山崖线步道主线首开区虎头岩—佛图关段将于2021年春节前建成开放。不仅如此,花溪步道、重钢步道、盘溪河步道等一批步道有望年内建成。

  山林之间,绿意盎然,忽而清风徐徐,又见梯步蜿蜒。带来“一步一景”美妙体验的半山崖线步道,串联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虎头岩公园、平顶山文化公园等5个公园、约30个文化资源点,是市民和游客探访古渝之源、览胜母城之巅的好去处。

  半山崖线步道全长约28公里,其中,主线长9.1公里、支线长19.9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优化现有步道、打通断头步道、接驳轨道公交站点、活化步道周边功能、完善沿线标识及配套服务设施等。该步道不仅与周边经纬大道、嘉滨路相连,还与5条轨道线、28个公交站点接驳,将改善周边社区约30万人出行环境。

  截至目前,半山崖线步道主线虎头岩—佛图关段、三层马路段,支线渝中区段已基本建成。2021年,该步道将重点建设主线虎头岩—平顶山段,提档升级李子坝—佛图关段及支线平顶山段。这条步道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一条临崖观江的步行线路,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品味立体城市山水人文特色的丰富体验。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为打造山城步道品牌,重庆以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为出发点,建设集“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为一体的山城步道网络。我市计划2019年至2022年,建设17条约353公里山城步道。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开工鸿恩步道、重钢步道等16条步道,建设完成约172公里。

  预计今年,中心城区还将建设80公里山城步道,重点加快打造市民出行需求最迫切、彰显山水特色最突出、串联历史文脉最厚重的步道,力争建设完成半山崖线步道、花溪步道、重钢步道、盘溪河步道、西南大区步道、南山步道、鸿恩步道、江北城步道,加快推进南滨步道、环城墙步道、北塘峡江步道、缙云山步道等山城步道建设,尽快开工建设黄桷坪步道,力争将山城步道打造成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记者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