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独居老人有了智能管家

2021年02月03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2日,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凤凰村,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独居老人周素珍家里安装智能照护设备。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月2日一早,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5位工作人员敲开凤凰村65号3楼3号的门,他们是来帮87岁高龄独居老人周素珍“打扬尘”和安装智能管家设备。

  周素珍两鬓斑白,背已佝偻,小小的家里留下了很多“卫生死角”。记者见到,一根电线横挂在客厅中央,上面挂着衣架、毛巾等物,墙角、窗下是密密的蜘蛛网,地板上有厚厚一层油垢。

  “我们来‘打扬尘’前,先上门评估了周婆婆的居家状态,判断哪些地方需要改造,需要添置哪些家具和智能设备。”磁器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陈宏英介绍,比如老人家的小家电、杂物比较散乱,他们带来了微波炉架、收纳箱和收纳架;老人爱坐的椅子没有软垫,她特别采购了厚厚的毯子垫着,让婆婆坐感更舒服。

  为了不给老人家添麻烦,工作人员连清洁用具都是自备。大家分工明确,陈宏英、曹霞、刘国建三位女士负责清理老人家中堆积的无用杂物,打扫卫生死角,拖地、擦拭家具、清洁窗户。

  谭聪、刘欣两位男士则负责安装老年居家智能设备。谭聪将背包里的几个盒子打开,逐一向老人介绍:“周婆婆,这些是‘智能门磁’‘烟感报警’‘红外检测’‘燃气泄露监测仪’‘360度摄像头’‘呼小莲智能呼叫器’,让我们中心‘嗅’得到烟雾、‘看’得到危险,相当于你家里多了一个智能管家。”

  他解释说,燃气、烟感报警器能实时监控老人居家用火安全;红外线检测仪和摄像头安装在老人日常活动最频繁的地方,可实时监控老人居家活动情况;智能门磁监测老人进出家门的情况;而呼叫器则可以随身携带,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时,只要用力一捏就可以报警。

  周素珍饶有兴致地盯着谭聪、刘欣看,只见不一会儿,自家的大门、卧室门框、墙壁上就添了几个白色的神秘“盒子”。

  忙到中午,老人家中焕然一新,感觉整体空间大了许多。她一开心,就把以前的旧照片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自打老头去后,屋里好久没这么规整了。”

  摆谈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还患有糖尿病、腿疾等多种疾病,儿子一周一次送菜上门,身体不适,不吃饭、吃剩饭是常有的事。陈宏英把这一情况记在心里,回去后着手安排助餐、送餐。

  陈宏英告诉记者,春节前很多市民朋友完成一项习俗——大扫除,然而不少高龄、独居、体弱多病的老人,并没有能力完成这项“大工程”。因此,磁器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将上门帮助约20户符合条件的高龄独居老人“打扬尘”和安装智能管家设备,让他们的居家养老生活更加智慧。

  本报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