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2021年重庆这些区域禁限放烟花爆竹

2021年02月04日15: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4日电 春节将至,重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勿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将受到相应处罚。根据2019年2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本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含绕城高速公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北碚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的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此外,全市各区县地方政府也结合地区实际,于近期相继公布了禁限放区域。

  中心城区8地全域禁放,3地部分区域禁放

  《条例》规定,重庆市渝中、江北、九龙坡、南岸、沙坪坝、大渡口、高新、两江8地全域禁放。

  渝北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和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全域禁放。巴南区绕城高速以内的龙洲湾、鱼洞、莲花、李家沱、花溪、南泉、界石镇街全域禁放,一品、南彭、惠民街道在绕城高速以内的区域禁放。北碚区的天生、北温泉、朝阳、龙凤桥、歇马、蔡家岗、童家溪、施家梁镇街全域禁放;复兴、水土街道在绕城高速以内的区域以及东阳街道天府民居南、天府民居北、丹阳、大新、黄桷、大沱口、磨心坡社区,复兴街道的太山、龙门、和源、书院社区和水土街道的和欣家园、和润家园、万寿公租房小区禁放。

  23个区县城市建成区禁放,7个区县城市建成区限放

  据介绍,合川、铜梁、潼南、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璧山、綦江、南川、万盛等11区的城市建成区全年禁放烟花爆竹,城市建成区的具体范围已由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万州、涪陵、黔江、武隆、开州、忠县、云阳、巫溪、丰都、奉节、垫江、巫山12个区县政府确定并公布了城市建成区禁放区域。

  长寿、梁平、彭水、石柱、酉阳、秀山、城口7个区县确定并公布了城市建成区限放区域,请市民在限放区域内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通告规定的“限定的燃放地点、限定的燃放时间、限定的燃放品种”安全有序地燃放烟花爆竹。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禁放烟花爆竹后,重庆空气质量逐年向好。

  违规燃放将受罚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重庆已查处两起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依据《条例》相关规定,在禁放区域、场所燃放烟花爆竹,或者违反安全燃放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警方吁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在禁放区域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限放区域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春节返乡祭祖时,即使在燃放区也请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文明祭扫,避免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刘政宁、陈建)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