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妹建画室团队 专攻车位彩绘月入20万

2021年02月04日08:19  来源:重庆晚报
 

教顾客曾柯画Hello Kitty

画板上涂乳胶漆模拟地面,园梦正练习绘画。

园梦并不避讳“黑照”

车位彩绘最终成品

  21岁的魏园梦常觉得,母亲给自己取了个好名字。

  自小学二年级起自学绘画,17岁时“为圆梦”,她做起和画画相关的墙绘副业。今年1月,她和她的90后创业团队把目光从墙上转移到地上。

  车位上画着萌态可掬的皮卡丘、机器猫,甚至还有栩栩如生的3D蝙蝠侠、美国队长……短短一个月,她们凭打造个性车位月营业收入超20万元;车位彩绘的视频也在网上收获近5000万的播放量。

  车位

  又画又拍 “玩”出花样

  今年1月,魏园梦给自己创建了一个短视频号,内容主要发布她画笔下的车位,取名“圆梦是个小短腿”。

  “我玩的手游中,有一个个子小小且很欠揍的游戏角色,叫鲁班七号。”谈起取名缘由,魏园梦笑着控诉起小伙伴。“因为我们的画室叫‘鲁班文化’,本寓意匠人匠心。他们说,名字中‘鲁班’二字凑巧地契合了游戏,又和我的身高很配。干脆接地气点,就取名小短腿好了。”

  翻看早期作品,你会发现,视频中除了“小短腿”出镜,往往还设置了一个“剧本化”的转折情节。主角是魏园梦,配角可以是保安阿姨,也可以是买家客户——一个正控诉不要在车库里乱涂乱画,一个在质问怎么打翻了蓝色颜料桶弄脏了地。而抱怨完,剧情反转。画面“摇身一变”,立刻呈现出一个可爱的皮卡丘和萌萌哒哆啦A梦。实际上,车位彩绘并不像剧情反转那样简单,它和普通绘画是不同的。走进画室,魏园梦指着画板让我凑近细看。“你看,我们练习一般会在画板上刷一层乳胶漆,以便更好地去模拟地面作画。”

  魏园梦说,绘制车位时用的是丙烯颜料,但工序比较繁杂,整整12道。为了让车位上的彩绘保存得久一点,正式落笔前刷遍乳胶漆,可以很好地防水防反潮。而颜料层需要等干透,才能进行第二次的补色调色,最后还会上保护层,防止起泡脱漆。

  “一般来说,一个车位需要绘制3~4天。如果图案复杂时间会延长到一周。在完全画好前,车位上不能停车。”

  创业

  “非专业要发挥全部实力”

  喜欢画画。这一句话被魏园梦写进了自我介绍的首句。事实上,面前的女孩并未系统地学习过一天绘画。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儿,21岁。今年6月,魏园梦将会拿到重庆交通大学金融专业的毕业证。

  在正式创业之前,魏园梦挣着一份可能会让不少同龄人都艳羡的薪水。实习期间,她在深圳一家艺术酒店做销售后又转正。她拼命到可以一天扫2栋写字楼500户客户,别人1个月签20份单子,她半个月就能做完;从早上8点爬楼到晚上11点,膝盖磨损严重,髌骨软骨症换来的,是近20万元的年薪工作。

  她直白地告诉我,按照正常的逻辑,她会成为这家连锁酒店最年轻的店长,收获世俗意义上的小小成功。而回渝创业,则是高强度工作导致一次大病后的决定。“从小我就想当画家和美食家。美食家的梦想长大听起来很空,但画家呢?我还是不死心,想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去年三月,魏园梦和她的合作伙伴蔡茂一起,在重庆创立了鲁班文化画室。她自侃,自己是老板,也是兼职画手,因为大学学的是金融,除了协调画室运营,她又再兼一职,管起了财务。“我画画的水平在外行看来还可以,但内行若细究,就远远不够了。”一旁的蔡茂点头。他今年27岁,正经绘画科班出身,川美毕业,画室里面负责更专业的绘画事宜。

  “说实话,园梦的绘画水平在画室里只能算中等。但她特别能吃苦,在她这个年纪能做到日常工作面面俱到,负责严谨,很是不易。”蔡茂坦言,这也是他当初为什么选择和一个才满20岁的小姑娘合作开公司的原因。“去年才做了血管瘤手术,恢复期间,她依然会坚持到画室来报到。论年龄,她是公司9名正式员工中最小的那个,但实际上,大家都非常服她。”

  成果

  一个月画30多个车位

  “说实话,我从小做事三分热度。但长这么大,只有画画这件事坚持得最好。”魏园梦在一次去废弃工地练习墙绘时,别人随口的一句发问:“你们可以在墙上画,那地上可不可以画呢?”这一语,似乎就惊醒了梦中人。

  事实上,近年来才兴起的车位彩绘在网络上并不缺热度。“我们既然不是全国第一个画车位彩绘的团队,就要另辟蹊径,先立足产品,去研究怎么才能把车位画到最好,保持得最久。”在画室中不断尝试,构图、勾线、上色……1月初,魏园梦和蔡茂在巴南共同完成了第一个车位彩绘作品,是卡通画哆啦A梦。和以往的营收不同,这2800元拿到手上,团队的小伙伴难掩激动。

  魏园梦更是直言野心。“因为这算是一个新事物,新行业吧。如果发展顺利,谁不想做领头羊?”她亦考虑过失败。比如车位花里胡哨不被接受,认可度低,初次地上作画也难免有纰漏。“有质疑的顾客,还不少。但我给他们说,如果画得不过关,我们是可以修改的。实在大不了,就给你抹了还原。就算我们亏本,你也不得吃亏。”

  市场,比大家料想的还要火热。短短一个月,车位彩绘就已完成超30单。当月,画室车绘营业额超20万元。

  这30多单几乎全来自重庆,顾客年龄多为80、90后。33岁的顾客曾柯家住江北,他慕名而来,点名想让魏园梦给他的车位画一幅小熊维尼。

  “我是从短视频平台上看到的,觉得这个妹妹很专业。她大学刚毕业就出来创业,所以想支持一下。”曾柯退掉了之前在别处下好的订单,从设计、施工时间,到怎么保护,怎么修补等顾虑,在魏园梦这里,曾柯得到了满意的回复。曾柯很高兴,经提前沟通,车位绘制已得到了物业的同意。邻居们亦无人反对,反倒好奇赞叹的居多。

  未来

  希望有更多自己的作品

  这一点,魏园梦也强调:“我们接单时,会确认好顾客的车位是买的还是租的。为了避免纠纷,租的车位我们不会画。”创业故事如果不说点波折,是不是都好像对不起创业二字?小姑娘感慨地说,目前公司正式员工9个人,从设计师到画师再到运营,他们这个年轻的90后团队人人月薪都轻松过万,但她不认为这是成功。

  “算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吧。未来,我们想把车位绘制的流程更加模式化,规范化,让重庆更多的车库出现我们的作品。”

  魏园梦至今清楚记得4年前的大夏天,她第一次去兼职画墙绘。“画了足足8天。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那种颜料混着汗水发酵的味道。”各类颜料加上不太通风,气味难免刺鼻难闻——如今的车库亦有味道。

  “我小时候性子古怪,爸妈曾指着鼻子骂我,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但当爱好真的成为职业甚至事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生活和梦想的逼仄处,奋力撬开了缝隙。他们正在发现无数种可能和无数种味道。

  这种味道精彩、真诚、又动人。

  律师解读》》

  你的车位到底能不能彩绘?

  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一级律师鲁磊认为,首先要认识到,对停车位进行涂鸦,本身是对于不动产的一种使用权。“通俗来说,如果你拥有产权或使用权,那车位就是你的东西。你的东西,你随便怎么用。但不是你的,比如是租的车位,就不能轻易乱涂乱画。

  “对于租赁的车位若想进行创作,承租者就必须征求出租者的意见。”鲁磊律师提醒,鉴于车位创作区域属于公共范围,绘画内容应该遵循一定的公序良俗。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