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地方区块链标准发布 可分享流量红利

2021年02月05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首个地方区块链标准发布

  浏览网页等行为有望转换为购物积分,分享流量红利

  浏览网页、添加商品、支付订单……这些看似平常的互联网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可为商户精准引流目标客户,带来效益。如何将这些行为价值进行量化?2月2日,记者从渝中区政府获悉,该区日前发布了我市首个地方区块链标准,未来用户所进行的互联网行为有望被转换为购物积分、信用值等,也分享到流量红利。

  据悉,该标准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和渝中区政府指导,渝中区区块链行业龙头企业金窝窝等16家公司起草研制,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包括《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以下简称《认定规范》)和《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以下简称《存证规范》)两部分。记者注意到,《认定规范》中除经常被运用于大数据分析中的浏览互动外,注册、绑定、注销等互联网基础行为也被纳入价值认定范围内。而被认定的行为将按照《存证规范》确权打包,上传至区块链,将数据价值反馈给平台及用户。

  “流量能带来巨大红利,但过去,由于缺乏相应的流量确权技术,用户的流量相当于白白‘送’给了电商平台。”金窝窝研发团队专家叶春晓告诉记者,自2020年3月以来,他们用了大半年时间,进行大量的数据采集、梳理、分析,制定出标准对互联网行为进行量化,并借助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特点,为流量确权提供了可能性。

  目前,这一行业标准已应用于金窝窝旗下电商平台“i生活”,市民进入“i生活”后,进行相关网络操作即可获取积分,用以享受打折、换购等优惠活动。(记者 左黎韵)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