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启项目建设年

2021年02月06日10: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2021年工作会暨“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在重庆高新区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开启项目建设年,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科学城实现新发展。

  2020年是重庆高新区全面独立运转的第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重庆高新区通过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完成GDP增长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投增长22.8%。引进中国电子信创产业园等一批百亿级项目,总投资额超1200亿元,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数量增长34.2%,招商引才引智不断取得突破。超瞬态实验装置、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落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0%,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此外,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科学大道等60个重点项目开工,华岩隧道西延伸段等11个项目通车,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重庆高新区将以科学城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在服务国家创新需要、补齐重庆创新短板、推动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这个科学城项目建设年,已落户科学城的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将全面开工建设,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将正式投运,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同时,重庆高新区将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动高校院所、央企等在科学城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力争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超1000家、22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超280家。启动科技金融街、创投大厦等建设,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种子基金提质扩面增容,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以上,优化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重庆高新区还将围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力度大、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项目,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提升发展质效。此外,科学大道、科学谷等项目将加快建设。

  据悉,“十四五”时期,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科学主题“铸魂”,进一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使科学城核心区R&D占比达到6.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80件,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建成国家级科研院所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30家,集聚科技型企业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高成长企业50家,汇聚高端创新要素。通过打造科技金融街、创投大厦,初步建成“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数说2021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1 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 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正式投运

  3 力争科技型企业超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2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超280家

  4 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种子基金提质扩面增容,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以上

  5 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

  资料来源:重庆高新区 (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程茵芷)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