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民生短板 重庆今年增8件实事

2021年02月06日10: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3日,重庆公布2021年15件重点民生实事。2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新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等8件民生实事,更突出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也更加兼顾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15件重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四好农村路、贫困区县农村儿童营养改善、主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7件民生实事完成总目标任务。普惠性学前教育、中小学课后服务、人行道完善提升、山城步道、厕所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老年人照顾服务、公租房优化利用等8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在广泛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等近3万人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出台。对比2020年,重庆将继续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中小学课后服务、人行道完善提升、山城步道建设、城市公厕和中小学“改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等7件民生实事。新增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群众体育提升行动、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街头绿地提质工程、“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8件民生实事。

  该负责人还称,今年新增补的民生实事有三个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补齐短板弱项。今年新增了8项重点民生实事,都是群众呼声很高、两会代表强烈建议补齐的民生短板。

  二是反映了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新增补的民生实事满足了多元化需求,提高了民生实事的覆盖面,更加关注特殊群体。例如城镇居民对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好的生活品质的要求,农村地区对安全出行、养老等的需求等,都纳入其中。

  三是突出反映当下民生发展的难点和热点。新增民生实事主要来源于部门工作实践、基层调研、两会代表意见建议等途径。

  此外,按照市委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深入基层调研,各级人大、政协也积极建言献策。新增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政府解决的具体事项,突出反映了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及时制定各项民生实事年度实施方案,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有人抓、有人管。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的同时,优化调整市级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实事资金需求。并还将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民生实事顺利开展。对已完成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市发展改革委将强化已建成项目的后续运营管理,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长期发挥效益,群众长期受益。(记者 申晓佳)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