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滓洞景区完成修缮试开放

2021年02月06日10: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保护修缮之后的渣滓洞看守所旧址。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2月5日,在历时近6个月全封闭保护修缮、重新布展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下属渣滓洞景区试开放。景区内复原陈列展览展出30余件实物和200余张图片,借助互动体验、场景还原等,让观众走近红岩英烈崇高的精神世界,传承弘扬红岩精神。

  渣滓洞看守所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40年代关押过江竹筠等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修缮这处见证历史的“国保”建筑时,工作人员以“绣花针”功夫做细活儿,让建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如对屋顶瓦面、墙体、栏杆等进行全面检查和处理,五金构件定制替换为原时代、材质、形制的构件。此外,所有门窗、木楼梯、木地板等木装修,均涂刷防火、防腐、防虫蚁涂料后,再实施油饰工程。

  复原陈列展览的内容较之前更加丰富。展览着重对原医务室、刑讯室、牢房等进行复原,让观众对渣滓洞看守所有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浩介绍,专家将牺牲在渣滓洞看守所的200余位烈士的生平事迹重新考证并在展览中展出,将“狱中追悼会”“狱中学习”等狱中发生的事件上墙展出,“六一”大逮捕等狱外发生的事件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展出。

  其中,“狱中学习”首次在渣滓洞看守所旧址上墙展出,展示了周显涛狱中请求母亲送学习资料的信等图片。记者看到,周显涛的上述信件已泛黄,一些字迹难以辨认,“母亲,带来各物均收到,下次望带《英汉字典》”等可辨认字迹,展现了他在狱中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的精神。“狱中学习”展板附近,陈列着狱中难友自制的贺年卡、在春节联欢会上张贴的春联等展品,展现出烈士们的乐观主义精神。

  “一个时代的毁灭,一个时代的诞生,要付出多少母亲的眼泪,要经过多少母亲的熬煎……”铁窗诗社成员蔡梦慰烈士在遗作《献给母亲》中这样写道。王浩说,铁窗诗社是由狱中诗歌爱好者组成的秘密文艺小组,大部分诗稿在“11·27”大屠杀时被烧毁,流传至今的仅有20多首,一篇篇泛黄的纸张传递着烈士们的坚定信念,代代传承。

  为了让前来接受革命文化教育的观众能有身临其境之感,景区内还精心设置了党性教育现场教室、青少年研学教室。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70多年前,在渣滓洞这个特殊的战场上,200多名被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以在烈火中永生的豪迈气概,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践行和光大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全面修缮渣滓洞看守所旧址,提档升级陈列展览,进一步擦亮这段无法磨灭的红色记忆,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程瑞)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