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橘园内,有一群与众不同的“留守人员”

2021年02月06日10: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二月五日,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北碚区智慧柑橘示范园内,科研人员操控无人机喷洒药物。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黄澄澄的果实挂在枝头,半空中无人机正密切搜集着每棵果树的生长数据和清园喷药情况。

  2月5日,北碚区歇马镇,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重庆市北碚区智慧柑橘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内,项目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该智慧园预计2022年底建成。

  据了解,柑桔研究所包括资源育种、生物技术、脱毒中心、综合防治、栽培生理、品控物流、加工技术、智慧农业等8个研究团队,有近百名科研人员,其中75%左右籍贯是外地的,但今年都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

  这段时间,正好用于建设智慧柑橘示范园。

  记者看见,每块实验田里,都有科研人员忙碌着进行数据记录和实验对比。易时来是湖南人,他负责肥料管理;他的同乡邱芳颖在对落叶、落果中的病原菌及害虫进行清理;老家在河南的刘文欢在对整形修剪的病虫枯枝进行记录。

  实验室里,针对柑橘的新品种选育、植保、贮藏等方面全产业链的研究与开发,也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郑永强是负责柑橘栽培与智慧农业生产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籍贯山东。他介绍,重庆柑橘产量居全国第八位,年产量约358万吨,覆盖36个区县,是重庆七大特色农产业之首。但影响柑橘正常生长的病虫害高达数十种,因此从去年开始,柑桔所着手研发移动信息化采集平台,实现物联网自动监测,并通过智慧橘园云管控智慧决策平台,为柑橘园水肥药智能农机装备提供精准作业指令。

  未来,柑桔所将构建基于空中无人机和地面移动数据采集车等“空-天-地”一体化数据采集系统,实现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决策、智能农机作业“三位一体”联动智慧橘园生产,为重庆橘园智慧管理提供范例。“随着无人导航技术日趋成熟,未来橘园将实现‘无人智慧管理’,春节期间大家就可以‘撒手不管’,安安心心在家中过年了!”郑永强笑着说道。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