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11座车站规划方位定了

2021年02月07日08:31  来源:重庆晨报网
 

  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开工,计划工期1460天

  11座车站规划方位定了 快来看看哪个最方便你

  昨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已于2月1日受理了重庆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并公告有关环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轨道交通24号线是《重庆市主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9—2035年)》新增线路,是主城中南部东西向快速连接的横向通道,定义为轨道干线,其有效串联了沙坪坝组团、大杨石组团、南坪组团及茶园组团,促进沙坪坝、巴国城、九龙半岛及茶园城市副中心的有效连接。

  根据项目环评信息公告《重庆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稿)》显示,轨道交通24号线起于沙坪坝区梨树湾,串联了高滩岩、凤鸣山、巴国城、大堰村、九龙半岛、二塘、鹿角、重庆东站、迎龙,止于南岸区广阳湾。

  线路全长42公里,设站24座,平均站间距1.81公里;其中换乘站12座,分别和2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延伸段、8号线、9号线、12号线、18号线、20号线、21号线、25号线、26号线、27号线、28号线、环线共15条轨道线路形成换乘。

  其中,24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巴南区鹿角北站,经重庆东站、迎龙,止于南岸区广阳湾站,线路全长18.85公里,设站11座,平均站间距1.83公里,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与6号线重庆东站延伸段、8号线、20号线、27号线形成换乘。一期工程均为地下敷设。本工程采用As车6辆编组,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

  此外,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于1月20日发布的《重庆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获悉,该工程计划开工时期为2021年2月,计划工期为1460日历天。

  轨道24号线

  一期工程

  车站规划方位

  1.鹿角北站

  一期工程的起点站,与规划20号线换乘。

  车站位于交叉路口西侧,沿甘泉路东西向敷设。车站周边现状基本为待开发地块,周边道路已基本实现规划。车站周边规划以商业用地、居住用地、绿化用地为主,兼有轨道交通用地。车站周边规划尚未实现规划。车站主要服务于居住、商业客流。

  2.况家塘站

  一期工程第2座车站,东西向敷设于华林路上。

  车站周边用地主要以教育用地、住宅用地为主,周边道路未完全形成规划,周边建筑未形成规划。车站西北象限为融创小学,车站东北象限为鱼洞二小(融创校区)。其它象限现状为荒地。车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学校、居住的客流。

  3.竹园村站

  一期工程第3座车站,西南~东北向敷设于蔷薇路上。

  车站周边用地主要以工业用地为主,周边建筑部分形成规划。车站西北象限为美的集团重庆工业园,车站西南象限为茶园公寓,车站东南象限为重庆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车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工业用地客流。

  4.重庆东站

  一期工程第4座车站(非本项目建设内容),位于规划国铁枢纽重庆东站西广场下方。

  车站周边规划商业用地为主,目前规划尚未实现,车站周边现状为空地。重庆东站引入四条轨道交通线路,6号线、27号线垂直于国铁线路引入,24号线、8号线平行于国铁线路通过。四线均为岛式站台车站,呈“T”字交叉布,四线车站合建,位于国铁站房正下方。

  5.地龙湾站

  一期工程第5座车站,位于现状地龙湾处。

  车站周边用地主要以一类工业用地为主,现状为山地,道路暂未形成。车站主要服务于未来周边工业用地工作人员。车站位于地龙湾西南-东北方向设置,位于未来规划道路正中,出入口、风亭等地面建筑位规划道路两侧。周边道路建筑均未开发。待开发确定后,结合商业设置出入口布置。

  6.瓦子坝站

  一期工程第6座车站,位于现状瓦子坝处,沿规划道路南北向布置车站。

  周边用地主要以二类居住用地与中小学用地为主,北侧乐桃路两侧为江南水岸小区,南侧地块未开发,道路未形成。车站主要服务于未来周边居住和工作人员。

  车站位于瓦子坝东北方向设置,位于乐桃道路正中,出入口、风亭等地面建筑位规划道路两侧。

  7.茶涪路站

  一期工程第7座车站。茶涪路站位于南岸区,位于茶涪路与规划路交叉路口处,沿茶涪路侧西北~东南向设置。

  车站周边用地主要以居住用地、城市绿地、商业用地为主。周边道路和建筑未形成规划。车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商业、居住的客流。

  8.商贸城站

  一期工程第8座车站。位于重庆朝天门国际商贸城旁,沿西南~东北向设置于规划路路中。

  车站周边用地主要以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和公园绿地为主,周边道路未完全形成规划,周边建筑未完全形成规划。车站南侧为重庆朝天门国际商贸城。车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商业、居住的客流。

  9.迎龙站

  一期工程第9座车站。东南~西北向敷设于规划路上。

  车站周边用地主要以市政消防设施、居住及商业用地为主,周边道路未完全形成规划,周边建筑未形成规划。车站西北象限为居住规划用地,车站东北象限为消防站,其它象限为规划居住、商业用地。车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商业、居住的客流。

  10.商贸城北站

  一期工程第10座车站。沿规划道路西南~东北向布置于规划道路交叉口。

  周边用地以商业、学校、社会福利、文化设施用地为主,现状均为荒地,尚未实现规划。车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学校、商业、服务业的客流。

  11.广阳湾站

  一期工程最后一座车站,与规划20号线换乘。广阳湾站布置于现状开成路路中,西南~东北方向布置,车站周边现状基本为荒地,周边道路尚未实现规划。

  车站位于规划广阳岛核心区域,车站站位两侧规划为商业用地和商务用地,外围为二类居住用地和学校用地。车站在4个方向上客流较为平均,主要服务于商业客流和居住区客流。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