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聚会严格消杀……重庆春节消费提示发布

2021年02月07日08:32  来源:华龙网
 

  2021年春节将至,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6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向全市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疫情防控不放松,理性消费树新风,线上购物多留心,农村宴席谨慎办,烟花爆竹莫乱买,依法维权留票据。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

  提醒广大消费者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减少外出消费次数与时间,非必要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消费时,请务必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消费场所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疫情防控工作。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请及时扫描“渝溯源”码进行查询,注意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

  二、理性消费树新风

  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不囤积、不恐慌、不抢购、不信谣、不传谣。家庭私人聚餐人数请控制在10人以下,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请严格遵守长江禁捕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有关规定,坚决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三、线上购物多留心

  鼓励广大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采购年货,选择无接触配送模式收取年货。尽量选择资质齐全、信誉度较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可以合理使用“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提醒消费者不要贪图价格便宜登录陌生网站或者点击不明链接进行交易,千万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QQ等进行私下交易,以免上当受骗。

  四、农村宴席谨慎办

  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增多。提醒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尽量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集体聚餐时,请严格进行“消杀”,规范餐食加工制作。集体聚餐举办前,请对后厨及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加工过程中要烧熟煮透,不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减少生食类、冷食类等食品供应。

  五、烟花爆竹莫乱买

  春节期间将迎来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农村地区消费者本着安全环保的原则,适量购买、安全储运烟花爆竹。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请务必在具有零售经营许可证的经营点购买外包装上绿色字体注明“个人燃放”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专业燃放类烟花爆竹产品。燃放烟花爆竹时,请严格遵守禁放限放规定,按照产品燃放说明正确、安全燃放;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时,请务必由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六、依法维权留票据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请妥善保存合同、发票、购物记录等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的消委会投诉。重庆市消委会投诉热线:023—63710315,或通过“重庆315消费维权网”、“315重庆”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周晓雪)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