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

“春暖花开再回家给父母汇报去年的收获”

2021年02月08日08:48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7日,重庆大学科研人员在深部煤岩工程多功能物理模拟试验系统工作。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2月7日,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岩工程多功能物理模拟试验系统等各种仪器设备都在运转。一批加工成形的煤岩试样,正“排队”等待检测。

  在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中,通常采用水力压裂的方式增加渗透率,但比较耗费水资源。重庆大学科研团队独辟蹊径,采用二氧化碳气体进行压裂,不仅节约水资源,还可以封存二氧化碳,很环保。该重点实验室共14个团队,200余人的科研教师队伍,90%的成员来自大江南北。这个春节,大家都响应号召留在重庆过年,抓紧搞科研。

  7日下午,当重庆日报记者走进其中的高压水射流实验室时,来自四川成都的博士邓凯正一遍遍地将处理好的煤样放进仪器里,进行超临界二氧化碳渗透率试验。“我已经做了一个多月了,才完成约1/3的实验数据。”邓凯说,即使采取同样的围压、轴向力和温度等条件,同一个实验方案也需要重复进行3次以上,从而得到科学的数据。

  在煤岩热流固耦合CT实验系统实验室,老家在河南信阳的副教授汤积仁正在用CT对经过处理的煤岩试件进行分析。“就像医院里给病人做CT分析一样,我们会用CT给压裂后的煤岩体做检测,观察里面裂纹的变化。”汤积仁介绍。记者看见,CT成像里,煤块里的各种裂纹清晰可见,科研人员由此可以得到致裂实验效果的各种数据来对比分析。

  老家在江苏徐州的葛兆龙教授介绍,2014年开始,团队开始承担国家973计划“超临界CO2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结题,“团队正在思考将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技术从陆相页岩气开发拓展到海相页岩气开发。”

  实验室里的几名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几乎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看看。“父母都在老家,他们会和岳父母每半年轮流来重庆帮带小孩。”葛兆龙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大家都没走,就利用这段时间抓紧搞科研、写计划、作总结,时间排得满满的。”

  “父母也都很理解我们。”采访结束时,几位科研人员表示,“待春暖花开时,再回老家给父母汇报过去一年的收获。”

  本报首席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