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往返长江“孤岛”的绿衣使者

陈琦 黄亚辉

2021年02月10日01: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苏淑会走上渡船。 朱亚坤摄

       早春二月,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大中村渡口,轮渡声划破薄雾。“快开船了,得快点。”48岁的邮递员苏淑会左边腋下夹着一摞报纸,合手捧起一堆快递,熟练地钻进了岸边的渡船。

  进入船舱,苏淑会松了一口气,仔仔细细地将物件归类。“两封信件、五件快递。”她细声念叨着,熟稔地做完归类,这才用袖口擦了擦鼻尖的细密汗。

       大中村所处的中坝岛,四面环水,是目前重庆境内长江干流上唯一不通公路的“孤岛”。乘坐渡船,是唯一的进岛方式。


河的对岸就是中坝岛。 朱亚坤摄

  20年间,已先后有六任“绿衣使者”为村民送去党报党刊、包裹等,作为第七任,苏淑会捧过接力棒,用贴心服务和村民们一道解锁幸福密码。

       随着“轰隆隆”一声低鸣,渡船在有30多年驾龄的船长手中轻易“扭过头”,向江对岸驶去。

      下了船,走在江滩的石子路上,众人扭扭歪歪。“我刚开始也是这样,习惯就好了。”苏淑会腼腆地笑说:“往岛上送邮件是比平常在街道上累,要卡开船时间,又要挨家挨户找人,刚开始的时候,可没少吃苦。”


下船时要走几步摇晃的木板桥。 朱亚坤摄

  走过石子路,顺着土坡往上走,人声鼎沸。“这就是大中村里的巴驿综合便民服务站,它可帮了我和岛上村民的大忙。”说话间,苏淑会已经走进服务站,准备整理快递。

    “包裹送来了!”看到苏淑会来了,等候在服务站门口的两位阿姨立刻迎上来,迫不及待要看看包裹情况。苏淑会又开始和服务站“邮掌柜”陈丽娜一起,将包裹收录,做好登记。几分钟后,两位阿姨相继收到了取件短信,其中一位还顺带买了几包核桃和花生,给孙子带回家。

  苏淑会和同事们来之前,岛上的生活可不像现在这么便利。

  “以前因为交通限制,岛上只有家庭商店,最多只能买盐买烟,生活极不方便。”大中村党总支副书记廖俊沅说。  

       2020年底,为了方便岛上居民日常生活和基本用邮,巴南邮政分公司主动对接,建成了集金融、寄递、政务、文化、生活、信息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站。

 “现在无论是取快递,还是买农资粮油,岛上都可以解决。就是菜下锅了差佐料也不用担心,现买都来得及。”廖俊沅笑道。


苏淑会将包裹交接给陈丽娜。 朱亚坤摄

       年关将至,便民服务站里,越来越多的商品摆上柜台,供居民选购。“米面粮油我都买齐了,今天来买点冰糖,回去做红烧肉。”村民皮开仙左手拿着冰糖,右手拿着糯米,“做完肉后,还准备给孙儿做一道八宝甜饭。”

 “自从便民服务站营业后,我已经两个多月没出岛了。”村民万层罡对便民服务站十分满意,他拿着手机说:“除了买年货,我今天来是为我的手机充值缴费,拜年可不能停机。”

  热热闹闹一天过去,日头西斜,苏淑会招呼大伙乘坐轮渡返回,江边偶遇岛民运输菠菜,嫩绿非常,一群人在晚霞里,笑谈年俗。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