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磨”一“巷” 等你体验重庆烟火气

2021年02月10日08:02  来源:重庆晨报网
 

市民参观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

夜晚,灯笼照耀下的山城巷 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供图

  糊甜焦脆的烧饼、奶香四溢的熨斗糕、斑驳的老城墙、根结交错的黄桷树……穿行在打造完成的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内,迎面而来的是浓浓老重庆巷子味道。虽然名为“巷”,但在整个风貌区内,交错盘旋而上的一个个小巷子,一别北京、上海、成都的巷弄,共同组成了盘旋在渝中半岛之上的一座立体迷宫。

  昨日,负责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打造的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恒说,耗时两年时间打造的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一期工程,将于春节前夕正式对外开放。拥有两万多平方米老民居的山城巷,将成为一个小型建筑历史博物馆,也是重庆山城市民生活文化的天然展示区。

  肩挑背扛

  让重庆老街巷得以重生

  山城巷,是重庆唯一一条以“山城”命名的街巷,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连接着上半城和下半城。

  要再现老重庆的风情,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黄恒说,两年时间里,他们一直秉持保护、修缮、改造的原则,在基于原有轮廓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建筑立面的“微整形”。

  “动工前,我们就花了一年多时间,对山城巷进行多次反复的勘察和设计。”由于山城巷“横街纵巷“的道路结构和“上坡下坎,弯弯拐拐”的街巷空间,上下高差超过60米,运输条件差,只有靠扁担箩筐来承担运输任务,大大增加了整个施工在人力、时间上的成本和难度。

  同时,为了坚持“最大程度保留老建筑墙面的纹理脉络和原汁原味的烟火气”的建造原则,修复中,团队几乎是为每一栋老民居、老院落、老建筑都采用了“定制服装”。

  “这些‘定制’不仅仅是在材料上,还包括尺寸和钢筋结构。为了让所有人能够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重庆风情街巷,我们完全尊重了这里每一位‘老居民’最初的样貌,拒绝为他们施行‘整容手术’。”

  烟火气息

  讲述重庆不一样的故事

  山城巷是渝中唯一保留两万平方米原始民居建筑之地,其中有自明清以来至巴渝近代的南方民居院落、吊脚楼、防空洞,以及具有海派石库门风格的厚庐、明清风格的长乐永康石朝门、欧式风情的法国仁爱堂旧址……这些尘封着厚重历史的建筑集合成一个丰富且有温度的历史空间场景。

  黄恒说,这样独特的魔幻地形,让山城巷拥有了全世界都无法复制而出的风情。

  光是景观的独一无二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游客能在这里领略到重庆的魅力。团队还充分保留了原来在山城巷里开设的烧饼铺、熨斗糕、酸梅汤、老茶馆和火锅店。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重庆人生活中的老物件,让游客们能在游览的同时,真正爱上重庆这座城市骨子里的烟火气息,让大家能在这里,通过一碗老鹰茶、一口熨斗糕、一杯酸梅汤,感受老重庆的风土人情。”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