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倒计时!就地过年,各地“年味儿”怎样了?

2021年02月10日10:13  来源:人民网
 

  辞旧迎新日,万象更新时。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最难以割舍的情结。今年的春节,为配合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在外务工的“游子”选择就地过年,体味着不一样的年味。

  就地过年,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付出。为了让留下来的人过个好年,各地政府推出了发红包、送慰问品等各式各样的举措。“见屏如面”,相隔千里的亲人也频频通过网络互诉心声与祝福。“云团聚”,年味未淡,温情仍浓。

  就地过年,也要仪式感满满

  “这也太暖心了吧,就地过年不仅有‘留岗红包’,还能领到生活物资。”2月5日,34岁的周秀在公司接过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米、油等慰问品,开心极了。

  周秀是湖北孝感人,丈夫尹伟是甘肃平凉人,两人均在渝北区的企业就职。往年,春节的前几天,他们会乘坐火车回湖北或甘肃老家。之后,几乎每天都在串门和家庭聚会中度过,忙碌而充实。

周秀一家在超市选购春联。 人民网 刘政宁摄

  今年1月中旬,正准备购买回乡车票的周秀,看到了有关部门“鼓励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的新闻。深知疫情防控重要性的她和丈夫很快达成共识:今年就地过年。

  “妈,因疫情防控需要,政府倡议就地过年,我们今年要不就不回老家了吧。”回到家,周秀小声地跟在渝帮她带孩子的母亲商量。“留在这里也好。”母亲的理解,将周秀原有的担忧一扫而空。

  不回老家,这个年怎么过呢?“远在湖北和甘肃的家人,就用视频聊天送上祝福吧。”尹伟笑着说,来重庆这么多年,洪崖洞没去过,长江索道也没坐过,这个假期一定要把这个遗憾给弥补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重庆过年,房子不大,还是租的,春联却不能不贴。”在超市,尹伟一家认真挑选了一副寓意良好的春联,期待来年日子蒸蒸日上。这几天,他们正计划购置属于自己的新房。“买了房,就正式安家了,新的一年,这儿会变成我们的第二个故乡。”对于未来,尹伟满怀期待。

  就地过年,单位比家里还热闹

  “祝爸妈、姐姐、叔叔幸福安康,新的一年牛气冲天!”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宁夏固原公安特警张斌和家人视频连线,笑着向远在甘肃的亲人挥手。

  张斌的父母在甘肃老家开着一个熟食店,谈起每年的除夕,张斌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关店后,我们一家人就开始洗衣服、打扫卫生、贴春联,然后包饺子,炸带鱼、肉丸子、油饼,四个人一起做好一顿年夜饭。别人家过年前需要好几天准备的事情,在我家总是半天就能搞定。”张斌笑着说,“在我的印象里,那一天总是忙忙碌碌又十分幸福。”

小年夜,张斌与家人微信视频聊天。受访者供图

  “今年,我搭不上手了,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忙得过来……”张斌说着,眼眶有点湿润。看到孩子情绪有些低落,张斌爸爸马上在屏幕那头接过话,“情况特殊,你是人民警察,更要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服从好单位的安排。春节期间值好班、守好岗,照样是过大年。”

  视频那端,张斌妈妈也嘱咐道:“过年了,自己买套新衣服,想吃啥别舍不得。你爸爸专门给你炒的火锅底料,收到了吧,吃到熟悉的味道就跟在家过年一样啊!”张斌点头说:“爸爸炒的火锅底料是我最爱吃的,这个味就是家的味道。”

  问及一个人在固原过年的打算,张斌笑着“纠正”:“我不是一个人!单位领导知道队里很多像我这样的外地人都不能回家过年,特意在单位食堂安排了年夜饭。我和留在这里过年的同事都约好啦,为队上写春联、贴春联、挂灯笼,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给家人视频‘云拜年’。说起来,比在家里还热闹呢。”

  就地过年,也有浓浓年味儿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但我们也绝不给政府添麻烦。”今年35岁的申学进是北京市西城区环雅丽都有限责任公司环卫第四分公司综合作业十班的副班长。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一线参与收运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和辖区垃圾容器消杀工作。临近春节,他又开始带领团队进行辖区内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申学进是土家族人,老家在湖北省咸丰县。今年春节,他和大部分环卫工人一样,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他告诉记者,原本春节的计划,是和在外地的两个姐姐一起携家人回老家团聚,“我的二女儿今年刚出生,还没和家里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见第一面,按土家族习俗,要‘打十朝’‘ 洗三澡’,给长辈磕头拜年。”

在北京市西城区手帕口南街核酸检测点,申学进(左)和同事一起对核酸检测产生的医疗垃圾进行集中收运、消毒。 臧红林摄

  如今,申学进和姐姐们都取消了回家的计划,各自留在原地过年,“我们就地过年就是为抗击疫情出力。”

  作为9类重点人群之一,目前申学进和同事们都已经接种了疫苗。“优先给我们接种疫苗,说明上级对我们环卫工作的重视,过年公司还发了米、面、油、鸡蛋、咸鸭蛋,工会给发了‘防寒保暖爱心包’,里面有羽绒服、棉帽、手套、护膝等等,年货备得足足的。”

  在闲暇之余,申学进和各作业班组的同事们还一起编排了一些小节目,各班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了贴福字、写春联等活动,职工们一起玩套圈、投飞镖等小游戏,一起乐呵过节。申学进说,“在这边过年,年味儿一样很浓!”

  就地过年,唱出战“疫”信心

  “哪怕异乡,思念不减分毫……”一句歌词,道出湖南籍音乐人肖斯塔的心声。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他很早便决定留在江苏无锡过年。

  “其实挺不舍的,毕竟在外忙碌了一年,回家团聚也是对自己的奖励。”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

肖斯塔正在录制《我在新吴过大年》。 人民网 耿志超摄

  减补相关费用,免费接种疫苗……1月中旬,无锡市发布多项举措,鼓励外地人员就地过年。热心公益的肖斯塔也想通过音乐的形式感召大家同心战“疫”,“就地过年的目的是为了大家好,我就在想,如何让大家安心地留下来,过一个平安、快乐、温暖的春节。”

  歌曲《我在新吴过大年》由此而生。“孩子剪得红纸窗花是欢聚一堂”“儿时的屋村院落回忆爬满墙”……打开音响,欢快的前奏过后,细腻的歌词勾画出一个个温暖的画面,瞬间将听者的思绪拉回旧时光。

  “私自”决定留在无锡过年的肖斯塔,担心家人不理解,几次打电话都没敢跟妈妈开口。肖斯塔告诉记者,“直到有一天,妈妈主动给我说,‘儿子,过年别回来了,家里一切都好……’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早就知道。”(刘政宁 曾帆 鲍聪颖 耿志超 贾茹)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