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重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唐良智就整改落实方案作说明 张轩王炯出席

2021年02月21日10:02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2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良智就《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存荣主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首先要从政治上认识、从政治上落实。领导干部讲政治是具体的、现实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政治分量,把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诠释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要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制度一项制度的建立,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陈敏尔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一要深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加扎实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重庆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在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下更大功夫,深化“十破十立”,做到破立并举、法德结合、标本兼治,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强化公安队伍政治建设。在统筹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三个作用”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大交通大通道建设力度。在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有效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等风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下更大功夫,管好意识形态阵地,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挖掘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二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委(党组)要细化实化管党治党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盯“一把手”强化监督,切实提高监督质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派驻监督机构设置。坚决遏制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问题,着力减存量、遏增量,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纠治“四风”,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

  三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市委常委班子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统筹做好干部调整交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注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要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本次巡视发现问题和上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强化督促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经常性督导、督促检查。着力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标准抓好巡视整改,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市委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自觉从自身改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党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整改合力。要细化工作举措,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分类管理,健全日常调度机制,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人头。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制度,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举一反三,努力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要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查漏补缺,强化追责问责,精准把握政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深化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以巡视整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视组组长,市级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改工作组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