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假期重庆红色旅游受热捧

2021年04月05日09:4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清明假期,我市掀起红色旅游热潮。众多干部群众、学校师生等自发前往重庆的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博物馆等场所,在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中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4月3日、4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分别接待游客26849人、41859人。其中,近期完成修缮并开放的渣滓洞景区最受欢迎,共接待游客28044人。

  4月3日早上8点,重庆日报记者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入口处看到,有十余位市民已在细雨中等待入园。他们中有自发前来的,也有义工团体、研学机构组织前来的。带孩子前来祭奠英烈的市民李薇告诉记者,一家义工团体组织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大约有近40名小学生参加。

  8点30分,3名青年来到陵园入口。“我们是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队的志愿者,我和学弟、学妹今天来这里疏导游客。”大学生祁海雪说:“我们都是‘00后’,要把英烈精神传承下去。”

  “这是我第一次来重庆参观红色景区。”4日,河南濮阳78岁的游客高章友和女儿、外甥一起参观了渣滓洞景区、红岩魂陈列馆。这位老人说,江竹筠烈士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坚贞不屈、永不叛党,让他深受感动:“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永远铭记英烈事迹,世代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

  “妈妈,给我在这里拍张照。”4日,沙坪坝区西永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夏湛钦手持国旗,站在歌乐山烈士群雕前,请妈妈赵桂华给他拍照。赵桂华说,这是母子俩第一次前来缅怀红岩英烈,希望孩子从小就知道家乡有这么多爱国、勇敢的英雄,把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从而更好地传承下去。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官网还开设了“清明祭扫”专栏,开通网上祭扫留言通道,设置英烈墙,为社会各界网络祭扫活动搭建平台,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

  我市各大红色景区也迎来旅游热潮。4月3日、4日,杨闇公杨尚昆故里接待游客2万余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含聂荣臻故居)接待游客7827人,语音导览、智能机器人讲解35余场次,该馆还开展了线上观展等服务。

  “4月1日至4日,我馆接待游客1600余人,提供讲解23场。”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不少游客以团队形式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领党员干部感悟红色历史,建功新时代。(记者 赵迎昭)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