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如何建设发展?业内专家这样建言

2021年04月16日13: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6日电 (陈琦、刘敏)4月15日,第六届全国民航"互联网+"智慧机场建设发展高峰会在渝召开,来自中国民航局、国内各机场、航司及运行保障单位、高等院校、IT企业等领域嘉宾围绕互联网新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与民航行业深度融合展开讨论,并重点就民航“十四五”智慧机场的规划、发展和建设进行了探讨。

  中国民航局信息中心副处长张超认为,目前,民航监管和服务系统存在业务协同不强、数据共享不充分、技术架构创新不足等问题。为此,张超建议,应建立面向行业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广泛连接行业各单位,同时建设涵盖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服务的中台体系,实现数据与行业监管、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

  对于民航运营方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交通业务部张志龙则认为,民航运营面临运行、体验、安全挑战、运控系统智能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可通过数字化转型与新基建双轮驱动来解决,智慧机场建设可以进行场景优化,可从大安防、大运控、大服务三个方面加强智慧机场的建设。

  对于民航行业服务提升方面,瑞为技术民航事业部郭晨曦建议,在智慧机场方案中,可以重新定义刷脸出行,通过目前技术用人脸识别为旅客打造“稳+准”新体验,覆盖刷脸值机、刷脸托运、刷脸安检、智慧航显、刷脸登机等各个环节。

  重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贾朝轩表示,重庆机场将借助数字化转型之势,打造以“1-6-1-3” (搭建一个数字底座,深化运行、安全、服务、管理、物流、商业六个领域智慧应用,构建一个机场智慧大脑,建设IT治理、数据治理、信息安全三大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机场框架体系,全面实现“云合物集,数智领航”,为智慧机场建设贡献重庆方案。

  据了解,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我国加快完善运输机场布局,提升枢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拟重点加快实施西安、兰州、西宁、深圳、福州、贵阳、海口、广州、重庆、长沙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厦门新机场、大连新机场以及昆明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建设一批支线机场,投资预算达1.7万亿以上。

  根据民航局在编的《全国通用机场布局规划》,预计到2030年,我国民用机场总量约2300座左右,其中通用机场总量约2058座,运输机场257座。初步估算,国内运营企业、筹建企业、通用机场和产业园区已集聚超过1000亿元投资。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