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逐步完善 渝企链主效应显现

2021年04月16日08: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这组产业链供应链调查系列报道,对风力发电、环保设备等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优势与不足分析到位。”4月15日,市经信委装备工业处处长张戈宁表示,随着近年来全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逐步完善,特别是一批“链主企业”涌现,带动产业链“链主”效应显现。

  据介绍,目前包括康明斯、潍柴动力等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先后在渝建立大马力和高速发动机研发中心,华数、川崎等机器人以及埃马克、利勃海尔等中高档数控机床相继来渝落户。ABB变压器、中国海装、三峰垃圾焚烧发电等企业进一步巩固产品市场优势,正是这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带动多条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不断完善。

  张戈宁表示,在通航全产业链方面,作为全国唯一的通航全产业链发展试点省市和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我市形成了通用航空航天“整机+核心部件+配套制造+运营+服务+金融”全产业链,形成通用与运输“两翼齐飞”、航空与航天协同发展格局;在机器人产业链方面,全市现有机器人企业、研发机构300多家,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检测、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人才培训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风电产业链方面,由产业链中游的中国海装作为“链主”企业,形成了上游有数十家配套,中游有产值百亿元、跻身行业第一梯队的总装企业,下游有风力发电应用企业的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