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五省区市148个政务服务事项今年有望“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21日17: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今日发布消息,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签约代表在云南省昆明市共同签署了《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148个政务服务事项今年有望实现“跨省通办”。

  据悉,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正在抓紧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各项系统和机制全面落地实施后,申请办事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可根据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五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

  据了解,西南五省区市计划在今年向社会集中公布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梳理出148项,其中许多都与市场主体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除国家要求实现“跨省通办”的128项外,还创新性地增加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一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跨省通办”计划分三阶段安排。第一阶段按照“线上不足线下补”思路,依托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开展线下“收、寄、转、办”工作,先期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第二阶段统筹建设西南五省区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第三阶段,将西南五省区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系统接入国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

  目前,西南五省区市正加快完善“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推进“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同时,计划于今年建成“跨省通办”支撑系统,完成支撑系统与国家(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此外,还将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支持协作市县试点先行,力争尽快使市场主体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