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物流组织方式实现快速增长

2021年04月22日07:40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组织运营中心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通道运行规模效益均取得“开门红”,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三种物流组织方式均实现快速增长。

  一季度,铁海联运班列(重庆—广西)开行393列,同比增长133%;运输19588标箱,同比增长130%;运输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17%。跨境公路班车(重庆—东盟)开行743车次,同比增长84%;运输1672标箱,同比增长84%;运输货值4.17亿元,同比增长149%。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重庆—越南)运输410标箱,同比增长55%。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3270列,跨境东盟公路班车累计开行5741车次,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累计开行315列。

  通道辐射范围也在快速拓展。据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负责人刘玮介绍,在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基本形成以主城区(含江津)为主枢纽,万州、涪陵为辅枢纽,以黔江、长寿、合川、綦江、永川、秀山为重要节点的“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以及团结村中心站、鱼嘴站、小南垭站和涪陵西站为主体的始发体系。铁海联运班列已辐射96个国家(地区)264个港口,货物品类超过500个;跨境公路班车常态化运行8条线路,实现中南半岛全覆盖。

  与此同时,通道还在不断拓展服务网络。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张掖专列,完成了遂宁集散分拨中心建设。

  “一季度,通道还新开了‘海防铁海定制专列’,标志通道服务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刘玮说。(首席记者 杨骏 实习生 蒋起源)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