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2021年05月15日08: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14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受到全国、全市表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代表。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领导刘强、王赋、胡明朗,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参加有关活动。

  陈敏尔、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政法干警、干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扫黑除恶斗争的高度重视,对战斗在一线的广大政法干警、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三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重拳出击,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扫黑除恶取得了重大成果,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专项斗争的胜利,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这场斗争中,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付出了艰苦努力,展现出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崇尚法治的专业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代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立新功。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英雄、尊崇法治的浓厚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陈敏尔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发展和安全,总结好运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经验做法,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把扫黑除恶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重庆的强大动力。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刘强在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做好扫黑除恶斗争的思想自觉。要健全完善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强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制度保障。要按照全国扫黑办部署安排,推进“十大”重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局之年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要把扫黑除恶斗争与政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表彰大会由胡明朗主持。大会向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部分先进代表在会上发言。

  据了解,重庆有4个先进集体、19名先进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和嘉奖。全市对79个集体、210名个人予以记功嘉奖,并表彰60个“重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20名“重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受全国、全市表彰的先进代表等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周尤)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