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揭榜挂帅”项目启动实施 涉及三个领域

2021年05月28日07: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今年重庆“揭榜挂帅”项目启动实施

  涉及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三个领域

  5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重庆市“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按照“少而精”的原则,此次发布的“榜单”主要涉及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3个领域共4个项目。

  据了解,“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的科研项目组织方式,把需要攻关的科研项目张榜,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对于目标明确、应用亟须、需求单位明确的重大攻关任务,由需求单位和市科技局制定“榜单”并在适当范围内发布。需求单位在“写榜”“挂帅”“考核”中发挥主导作用,与市科技局共同投入、联合实施项目,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揭榜单位充分授权,放开过程、自主管理、只看结果。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揭榜挂帅’就是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机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揭榜挂帅”以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重点项目的形式组织实施,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其所属行业领域应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是围绕产业技术图谱中关键核心技术,或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的重要“卡点”问题展开攻关,体现对行业产业的牵引示范和带动作用。

  他表示,与以往项目组织实施截然不同,这是一种“比武招亲”能者上、英雄不问出身的揭榜原则,对揭榜的项目牵头申报和参与单位无注册时间及具体资质要求,对项目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

  据悉,“揭榜挂帅”项目由市科技局和需求单位按比例联合资助。其中,财政经费投入不超过项目总投入的50%,单个项目财政经费资助额度不超过500万元。

  在项目技术路径选择和经费使用上,市科技局和需求单位赋予揭榜单位充分自主权,项目经费由需求单位根据项目任务书,按进度拨付,按照“包干制+负面清单”方式管理。不过,对因主观原因造成项目未完成的,市科技局将按相关规定对揭榜单位失信行为纳入科研诚信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的科研项目中,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作为项目“甲方”,要负责项目的立项评审、过程管理及结题验收。但在“揭榜挂帅”项目中,需求单位变成“甲方”,负责“出题”;揭榜单位作为“乙方”承担项目,负责“解题”,具体完成项目的技术攻关;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则从“甲方”变为“丙方”,主要负责项目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也就是说,立项评审、节点考核评估、验收结题等项目管理重点环节,都由“甲方”需求单位说了算,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需求单位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9年,市科技局围绕重点行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积极探索和创新科研项目生成机制,开展了重点研发项目“张榜招标”改革试点,主要围绕我市汽车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面向全国发布了“自动驾驶安全测试技术”和“中成药大品种智能质量控制”2项“榜单”,最终由两家科研单位联合多个国内产学研单位分别揭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自动驾驶安全测试技术”项目建立了场景仿真测试平台,初步满足测试最优覆盖要求,为实现国际标准对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测试要求奠定了重要基础。“中成药大品种智能质量控制”项目优化了藿香正气口服液等经典名方的定量分析系统及生产工序,突破了智能控制技术“卡点”。此次是在总结“张榜招标”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首次探索“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方式。(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